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电动车违法“戴帽”(在电动车上私加挡风罩、雨伞和遮阳篷)导致交通事故频发。4月20日起,四川省南充市交通警察支队将在全市主要路口设立执法点位,集中查除、强摘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的“帽儿”,并依法对“戴帽”的机动车处于500元以下、非机动车50元以下的罚款,对拒不配合、阻碍执法的违法人将严厉打击。

  “戴帽”带来隐患

  2018年6月19日,何某驾驶电动自行车行驶至高坪区龙门街道金龙南路时,开到对向车道,与对向行驶的小型普客发生碰撞,何某当场死亡。

  2019年8月31日,郭某驾驶一辆电动自行车,在北湖路与一名环卫工人发生碰撞,造成两人受伤及电动车受损。

  ……

  这些电动自行车,都有一个共同之处:违法“戴帽”。

  驾驶人员为何爱在电动自行车上违法“戴帽”?南充交警李德双介绍,驾驶人觉得骑车被风吹雨打日晒不舒服,便给车安装上挡风罩、雨伞和遮阳篷,“‘戴帽’后,减少了风吹雨打日晒之苦,但‘帽儿’让车高度宽度发生变化,容易发生碰擦,遮挡视线,加大车辆的风阻,转弯的灵活性变差,增加交通事故的伤亡率。

  “摘帽”势在必行

  近年来,南充市辖三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逐年增长,目前已突破27万余辆。但由于驾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不强,违法行驶及车辆违法“戴帽”现象突出,导致涉及电动自行车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高发。据统计,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南充市辖三区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12903起,共造成3269人受伤。

  为此,2020年4月13,南充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的“摘帽”专项行动拉开帷幕。李德双介绍,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

  4月13日—4月19日:以宣传教育为主,劝导、责令驾驶人员自行拆除或协助其当场拆除,公安交警部门予以警告,不予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