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记者从凉山州委组织部获悉,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今年以来,该州已调整撤换不称职、不胜任的乡镇主要领导50名、驻村第一书记70名、驻村工作队员226名。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不敢担当、善不善作为,是我们考察干部的重点之一。”凉山州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凉山注重在脱贫一线培养考察识别干部,紧扣脱贫攻坚现实需要和社会发展事业需要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

  这批被调整撤换的干部主要分为三种情形:一是根据各级巡视巡察和督导调研反馈的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干部;二是综合分析年度考核、督导检查、工作调研、谈心谈话等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胜任现职的干部;三是根据干部个人情况,因身体状况和工作能力无法胜任工作的干部。

  上述负责人介绍,对调整的干部将主要分三类情形安排:一是不再担任领导职务,改任职级公务员;二是低职安排,由主要领导调整担任副职;三是转岗任职。

  在调整撤换干部的同时,凉山州及时给干部队伍补充“新鲜血液”。通过考核调研、日常跟踪考察等发现储备一批优秀干部;由各级党组织根据干部德才表现推荐一批优秀干部。

  “要什么就配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上述负责人介绍,凉山州坚持事业为上,突出政治第一标准,着眼脱贫攻坚现实需要和班子整体功能优化,择优选配新任干部。今年以来,凉山州已调整补充县级干部26人,晋升职级5人。(记者 王代强 袁敏 何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