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遂宁经开区清理国有闲置土地资产时发现南强街道金鱼社区28亩国有储备用地被村社干部私自非法租用给他人,并违规建设了2800余平方米的临时彩钢建筑。对此,遂宁经开区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在4月底前对该宗土地完成无偿回收。

  目前,此事有了最新进展。从4月20日起,遂宁经开区每天安排执法人员现场督促搬迁,停止任何形式的营业行为。如果经营业主不愿意自行拆除,执法人员将在4月26日进行强制拆除,4月30日前将该宗地完全收回。

督查组现场督查土地回收工作督查组现场督查土地回收工作

  事件回顾

  国有储备用地被非法占用

  据悉,被私自占有的土地位于南强街道金鱼社区四组,遂宁市富源实业有限公司于2009年完成征地后,该土地属国有储备用地。

  2015年1月5日,时任金鱼社区四组组长袁某(现因涉案已被公安机关拘留)等代表金鱼社区四组与承租方签订了使用面积28亩,为期10年的土地租用合同,协议上盖有金鱼社区居委会印章,但无社区主任签字,也无街道办事处盖章及领导和干部签字。承租方不仅将租来的土地建起了顺达停车场,还将停车场租赁给其他商户使用,共修建临时彩钢建筑2876.08平方米。

  情况调查清楚后,遂宁经开区管委会立即召集国土、规划、纪检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会议决定,将在4月底前对该宗土地完成无偿回收。会后,国土、城管执法、公安、司法、市场监管、辖区街道办立即整合力量,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开展无偿回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