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钱薇伽 记者 刘春华)4月21日,成都市武侯法院公布一起信用卡诈骗罪案件,被告人盗刷前女友5万余元,多半花在了打游戏。因为犯信用卡诈骗罪,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5年。

  有一天,家住成都的范女士突然收到某银行发来的邮件,邮件显示她的信用卡最近消费了7995.7元,但她最近并没有使用信用卡,范女士立刻报案。

  经过公安机关侦查,嫌疑人被抓获,是范女士的前男友吴某。那么,吴某是怎么盗刷了范女士的信用卡呢?

  原来,在范女士和吴某交往期间,范女士用吴某的身份证办理了一张157开头的手机卡,两人分手后,范女士也一直使用该手机号。后来,吴某因无力偿还债务,开始动起了歪脑筋。

  首先,吴某使用自己的身份证在营业厅补办了157手机卡,利用该号码和此前掌握的范女士身份证号,用邮箱注册新的支付宝账号,并绑定157手机号,同时在该支付宝账号下绑定了范女士的一张银行卡。

  吴某使用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通过扫码支付、转账等方式盗刷人民币1万3千余元。

  刷了一张银行卡还不够,吴某又下载了另外一个银行的APP,通过157手机号登录手机银行,用忘记密码的方式重新设置密码进入范女士另外一张银行卡,试对支付密码后先后转账至自己的银行卡中,充值游戏账号共计3万8千余元。吴某先后盗刷范女士银行卡共计5万余元。

  吴某被逮捕后,公诉机关指控其犯信用卡诈骗罪。武侯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用他人名义使用信用卡,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吴某犯信用卡诈骗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吴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予以从宽处罚。

  综上,武侯法院判决,吴某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法官说法

  时下,许多银行软件、支付软件都与手机号码绑定,而手机号码又是通过身份证办理的。一定程度上说,手机号码就是网络世界的身份证。范女士的手机号绑定的是前男友的身份证,这就给了吴某以可趁之机。防人之心不可无,各位公众应该注意自我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