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曾因类似事故获赔27万余元

  高额配件费发票竟然是假票

  接到报案后,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经侦大队随即介入调查。

  “发动机等部件都是用铁丝和胶带绑着固定的,这让我们也觉得很蹊跷。”办案民警余力介绍,民警调取涉事玛莎拉蒂轿车保险理赔资料后还发现,该车2017年11月5日曾发生过类似的单车事故。那一次事故,车辆撞击的是路边的护栏,驾驶员同样是任某。

办案民警余力及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查看车辆情况办案民警余力及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查看车辆情况

  当时,在车头严重受损,轮毂和轮胎也严重变形的情况下,车主康某选择了自己维修,凭发票向保险公司理赔。民警发现,在理赔中,康某向保险公司提供了一张资阳某汽修公司开具的7400余元维修费发票,及另一张高达26.4万余元的配件费发票,保险公司据此赔付了27万余元。

  雁江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李栋梁还介绍,尽管事发路段路口的监控并未拍下事故过程,但经过调查,一名事发时经过现场目睹了撞击过程的司机说出了“反常情况”。

  “那位司机是退役运输兵,在他看来,玛莎拉蒂撞上花台后的情况有些反常。”李栋梁说,当时,那位司机原本打算前去施救,还曾在现场停留了10多秒。然而,事发后,玛莎拉蒂驾驶员却淡定地下车,查看车辆撞击情况。“他认为,60、70码下的猛烈撞击,司机没受伤很反常。了解到这个信息后,我们就更加怀疑”。

  民警仔细查阅理赔资料后,也发现了蹊跷。“发票显示,配件销售方是成都大邑县一家汽车配件公司。”余力回忆说,但当他们找到大邑这家公司时,对方查询后却称并无那次交易,未提供任何配件。随后,经税务部门鉴定,那张配件费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系“克隆”的假票。根据发票代码查询,真实交易是成都金牛区一家建材公司的砂石销售,与汽车配件毫无关系。

  基本确定骗保后,民警通知车主康某前来。到案后,尽管最初有所狡辩,但民警在亮出假发票等证据后,康某很快供认了自己和他人共谋,制造事故骗保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