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谋——

  修理厂小股东提议

  40万买二手玛莎拉蒂骗保

  民警调查中还发现,康某与资阳某汽修公司的阳某来往密切。康某到案后,也供称阳某是豪车骗保的提议者,任某则是阳某找来的。

民警讯问嫌疑人任某民警讯问嫌疑人任某

  随后,民警找到阳某和任某,两人对豪车骗保的事供认不讳。据他们交代,同是“90后”的康某和阳某系朋友,平时经常一起玩。2016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商议找钱门路时,作为汽修公司小股东的阳某便提出购买豪车来骗保,事后平分“利润”。在阳某看来,他在汽修厂上班,平时也经常和保险公司的定损员打交道,既方便操作维修,也便于和定损员谈理赔。这一提议得到了康某的同意,两人就此签订了协议。

  合谋后,阳某便四处找车,很快在成都找到了一辆曾自燃但已维修的玛莎拉蒂总裁轿车。2017年1月,两人前往成都以40万元买下这辆玛莎拉蒂总裁轿车,加上购车后上牌、买保险等,最终花费约43万元。“原本两人商量买车时各出一半,但阳某拿不出钱,便提出在今后的骗保‘利润’中弥补。”余力介绍,最终,购车花费的40万元都是康某找朋友借的。

  车刚买回时,两人一时不敢实施骗保,因担心被保险公司发现。加上两人无力承受玛萨拉蒂高昂的油耗和维保费用,车便一直停放在阳某的汽修公司。直到2017年11月,两人决定制造事故骗保。“车主担心,不敢自己开车;阳某是修理厂的,也不好自己开车去撞。”余力说,阳某便找来朋友任某,提出由任某制造事故,并许以数千元好处费,而要求便是“撞狠一点”。

  “当时,朋友阳某找了我两次,因担心自己的安全,我第二次才答应。”4月21日,任某回忆说,2017年11月5日,根据阳某安排,他驾驶玛萨拉蒂总裁轿车,在雁江区丰裕镇场口附近故意撞上路边护栏,“我也害怕,所以撞的都是副驾驶位置”。

  事发后,任某在阳某的安排下向保险公司报了案。后经康某、任某、阳某所在汽修公司及人保财险资阳分公司工作人员定损,确定车辆损失金额为27.2万余元。在并未购买配件维修车辆的情况下,为了尽快拿到保险理赔资金,阳某花1.2万元从他人手中购买了一张金额为26.4万余元的增值税发票,票面显示系购买汽车配件。

  凭借这张发票及阳某所在汽修公司开具的维修费发票,2018年2月7日,人保财险资阳分公司将26.4万余元和7400余元分别转入康某、汽修公司账户。

  败露——

  “偷鸡不成蚀把米”

  车未修好便故技重施被识破

  骗得保险理赔资金后,康某将20余万元用于偿还借款,阳某分给任某4000元好处费,两人原本打算将剩下的6万元用于维修车辆。“但阳某喜欢赌博,之前欠了一些外债。”余力介绍,为此,阳某提出先将6万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他想办法维修车辆。

  然而,此后一年多时间,康某和阳某都无钱维修车辆。“每次我开自己的车去保养,都看到那车都停在汽修厂,停了一年多时间。”任某称,阳某多次找到他,提出由他出钱维修一同骗保后,他在“能挣钱”的诱惑下,最终同意了。

  2019年四五月份,任某与康某、阳某达成“协议”,由他支付维修费并购买保险,但维修后他需要占股三分之一,今后骗保都要分“利润”。“之后,我去了一趟广东,准备买配件,但没买到。”任某说,最终,阳某自己前去购买了一些二手配件。“维修的花费,加上保险和平时的开销,我差不多‘投’了近10万元。这些钱,有找表弟借的,还有几万元是刷的信用卡”。

  但余力介绍,这次维修,阳某仅对车辆主要受损配件进行了更换,很多配件都没有处理,只是使用铁丝、塑料束缚带捆绑固定,有些螺丝都没有装上。“他们维修的原则就是能上路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