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苏兴国 记者 唐子晴)4月2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攀枝花调查队获悉,2020年一季度,受春节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攀枝花CPI高位运行,同比上涨7.4%,高于全国(4.9%)和全省(6.2%)平均水平,涨幅创近十二年新高。

  据了解,一季度攀枝花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六涨二平”的态势,CPI食品领涨的结构性上涨特征显著。食品价格上涨26.5%,影响CPI上涨5.0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9%,影响CPI上涨2.32个百分点。

  一季度,猪肉价格上涨103.2%,单月同比已连续17个月上涨。“今年在生猪产能尚未全面恢复的情况下,又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使春节后猪肉价格仍持续攀升。”攀枝花调查队价格科科长苏兴国告诉记者,2月上中旬受疫情严重影响,生猪收购、运输受阻,市场供应紧张导致价格创新高,3月随着各地陆续有序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恢复正常,以及政府陆续投放贮备猪肉,增加市场供应,环比由升转降。

  记者注意到,一季度攀枝花鲜菜价格上涨10.8%,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7.2个百分点。“由于防控需要,鲜菜运输过程中的检验检疫环节增加,导致运输时间延长,损耗增加,同时批发及农贸市场尚未完全恢复营业,加之居民长时间居家消费需求增加,导致鲜菜涨幅较高。” 苏兴国介绍,3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交通管制陆续解除,鲜菜的流通恢复正常,以及天气逐步回暖,有利于鲜菜生长,3月鲜菜环比下降11.3%。

  此外,攀枝花淡水鱼价格一季度上涨5.9%,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7.2个百分点。而淡水鱼价格上涨原因有三:一是攀枝花淡水鱼大部分外运入攀,受疫情影响,部分淡水鱼主要供应地包括湖北等地交通受阻,疫情防控对淡水鱼市场供应有所影响。二是猪肉价格居高,家禽消费遇冷的情况下,部分消费需求转移,助推水产品价格上涨。三是受疫情影响,运输、检验检疫成本增加,运输时间变长后水产品损耗增加,成本上涨。

  图片自攀枝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