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花开  花节“爽约”蜂农却如约而至

  阳春三月后,绿油油的柠檬树上花团锦簇,和煦春风之下,这些娇小可爱的柠檬花犹如繁星点点,花香清爽使人心旷神怡。“春天来赏柠檬花,秋天来摘柠檬果”,这是安岳每年给游客们许下的浪漫约定。而全县52万亩的柠檬种植面积,也吸引不少养蜂人前来“追花采蜜”。

  17岁就入行的梁朝勇,从最开始养殖土蜂,到后来引进意大利蜂种培育杂交品种。发展至今,手下有工人十多名,年产蜂蜜200多吨。

  每年12月,梁朝勇就会像“候鸟”一样,带着蜜蜂从新疆的基地南下至云南普洱越冬,开春2月份左右就开始北上,第一站就是四川安岳。

  蜂箱

  “其实今年我们都晚到了十多天。”受疫情影响,梁朝勇直到2月底才到达安岳,当时油菜花已经开了三分之一。“好在今年柠檬花开的很好,可以弥补些损失。”

  与梁朝勇同行蜜蜂的有3000多箱,沿国、省干道,分布于岳阳镇、龙台镇、姚市镇等柠檬种植比较集中的地方。他告诉记者,柠檬花期大约有一个多月,到4月底基本结束后,就北上新疆北屯。

  同样,在安岳也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本地养蜂人,天马乡的张家洪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大面积的天然柠檬花蜜是我们的优势。”张家洪提到,蜜蜂到柠檬果园有两个作用,采蜜和帮忙授粉。和梁朝勇采“百花蜜”不同的是,在柠檬花开到15%左右,他会把蜂箱里所有的蜜全部摇出来,再让蜜蜂进大量的柠檬花蜜,减少其他的杂花蜜,保证其纯度。“这是安岳当地人做蜜的一个特色。”

  张家洪表示,柠檬树虽然是四季开花,但最好、最纯的柠檬花蜜在春季。在同样是成熟蜜的前提下,柠檬花蜜的价格在每斤100元左右,要比其他“百花蜜”每斤高出20元。

  安岳柠檬

  “停摆”不等于停滞  下半年将筹备大活动

  柠檬花开,吸引的不止有蜜蜂。

  在安岳宝森柠檬小镇内的世界柠檬品种博览园,共展示了全球25个柠檬主栽品种,其中国外品种23个,分别从土耳其、南非、阿根廷、美国、巴西、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以色列引入。随着安岳全面复工复产的节奏加快,到柠檬小镇游玩的人也不断增多,这里成为游客必来的打卡地之一。

  “柠檬花闻起来让人神清气爽,有一股特别的清香味。”带着孙儿来游玩的周女士一边拍照、一边说道。她记得,去年的柠檬花节就在宝森柠檬小镇举行,她当时还在现场购买了坛子肉和鸡蛋等产品,品尝了不少特色小吃。

  据了解,每年4月,柠檬花节总是如约而至,到2019年,安岳已先后主办、承办了十一届。主题也从 “赏中国柠檬花,品中国柠檬茶”到“与柠檬相约,看安岳春晓”,囊括乡村柠檬音乐节、乡村越野跑、青年交友会、金融支持柠檬产业发展研讨会、文旅主题影像展、柠檬快闪等11个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结千年佛缘,闻百年柠香”。

  借助柠檬花节的东风,当地不少小商小贩、土特产经销商、农家乐业主赚足腰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