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浩源 邓林灵)4月20日,位于广安市前锋区的广安恒基医用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毛海平面对堆积如山的口罩忧心忡忡,自从3月底不再给前锋区供货后,该公司生产的口罩开始有了库存。在该公司仓库里,摆放了几十箱口罩,每箱有2500只。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口罩等医疗物资需求量激增,为了满足抗击疫情的需要,从2月份开始,广安相继在岳池县、前锋区、枣山园区、武胜县建立了4家以生产一次性民用和医用口罩为主的医疗物资企业。

  如今,广安这些口罩厂生存情况如何?

  口罩价格和销量“过山车”的阵痛

  时光倒回到2个月前,那时的口罩厂,还是一个“香馍馍”。

  广安恒基医用制品有限公司依托前锋区丰厚的轻纺产业基础,2月4日在前锋区注册成立,2月7日投产。一开始,该公司没有全自动生产口罩的设备,就和前锋一家轻纺企业合作,用缝纫机生产口罩,虽然产量不大,但也解决了前锋区疫情抗击期间口罩匮乏的燃眉之急。之后,随着全自动生产线陆续到货,该公司口罩一天产能一度达到10多万只,不仅为前锋区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助力,还为广安市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毛海平回忆,那段时间公司是没日没夜生产,作为生产负责人,他每天不停地进行调配、送货等工作,一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有时候甚至加班到凌晨2点。

  但好景不长,从3月中下旬开始,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口罩需求量减少,价格从最高峰时的五六块直接下降到目前的一块多,直接逼近产品的盈亏线,再加上疫情以来国内口罩产能暴增,广安恒基医用制品有限公司由于没有CE认证和FDA认证,所以出口这条路不容易走通。“担心口罩卖不出去啊。”毛海平说。

  无有独偶,从3月5日正式投产到4月 9日,位于广安枣山园区的广安高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共生产了500多万只口罩。但进入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很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小琼担心成本回收很困难。“当时生产口罩的设备十分紧俏,公司花了300多万元从中间渠道才买到,但是这些经销商却不愿意按照实际金额开具发票,再加上进入疫情防控物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困难重重,拿到补助更是难上加难。”张小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