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林晓丽)“原伯阳观社区支部书记韩天金、主任韩志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会计张家洪受到延长预备党员考察期处理,违纪款项全部予以收缴。”4月21日上午,在嘉陵区双桂镇石楼社区坝坝问廉暨公开回复信访大会上,镇纪委书记何利彪宣布了对三名原伯阳观社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并为石楼社区)干部的处分决定。

  事情还得从3个月前说起。2020年1月,嘉陵区纪委监委收到市纪委监委转办信访件,称伯阳观社区支部书记、主任、会计在天然气管道占地赔偿中存在违纪行为,区纪委监委责成双桂镇纪委予以调查处置。经调查发现,在该社区天然气管道占地赔偿工作中,三人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虚报冒领的方式,违规领取补偿款5万余元,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何利彪表示,经双桂镇党委研究决定,对三名社区干部作出严肃处理,同时及时召开信访举报公开回复大会,通报曝光他们的违纪行为,让老百姓看到党组织对腐败行为的零容忍态度,增强基层反腐的强大信心,“所有信访件我们都将严肃认真对待,严查细查深查,坚决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他们虽然为社区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但虚报冒领确实存在,应该受到处罚。”“无论是老百姓,还是村干部,都必须遵纪守法,一旦突破底线,就要受到相应的制裁。”“损公肥私,只顾个人利益的干部,永远得不到老百姓的支持。”会上,对镇纪委的调查处置结果,群众纷纷表示信服。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量大面广、易发多发,直接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更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予以遏制。”嘉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区紧盯村级“小微权力”,通过“五级监督机制”,实行“明责、询责、查责、考责、究责”的“五步工作法”,对“三公开”等事项实现监权制度化,在厘清权责基础上,严肃查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2019年至今,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村(社区)干部各类违纪案件52件,党纪政务处分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