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破千余起案件

  顺庆区公安局判断蒋某遭遇“杀猪盘”诈骗。民警对全国类似案件进行梳理和串并,发现与蒋某有相似受骗经历的有1000余人,遍及全国各地。鉴于案情重大,南充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该案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专案组侦查发现,蒋某在该平台充值的资金均流入了境外私人账户。所谓的投资平台实际为赌博网站,且犯罪嫌疑人在后台可操控输赢。

  警方摸清诈骗窝点位于缅甸贺岛开发区,窝点内约150人,其中贵州松桃籍人员60余人、福建泉州籍人员6人。在获取嫌疑人春节将回家情报后,南充市公安局与顺庆区公安分局组建了70人的抓捕队伍。

  2020年1月13日,警方分赴贵州、福建、广东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共抓获泉州、龙岩籍团伙骨干人员4人,松桃籍团伙成员30人;3余下旬,公安民警再度赴贵州松桃开展集中劝投工作,经过半个月的奋战,29名松桃籍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并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截止目前,该案共查明犯罪嫌疑人153人,已到案63人,冻结钱款272万,查封、扣押房产、汽车折合人民币800余万元,串并、核破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案件1000余起,涉案金额近亿元。

  警方破解“杀猪盘”套路

  南充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明介绍,“杀猪盘”诈骗一般分为“找猪”、“养猪”、“杀猪”三个步骤。

  找猪: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抖音、陌陌、快手、布鲁迪、热拉等社交工具或婚恋平台,添加好友、发送虚假照片、朋友圈迷惑受害人并获取信任。

  养猪:获取受害人好感后,由经验丰富的“业务员”接手,以承诺高额返利诱骗被害人开户入金,进入团伙操控的赌博平台。被害人初次试水均能获利,并能成功提现。一般来说,尝到甜头的受害人会不断向平台内加大充值。

  杀猪:被害人注册入金的平台、网站均是犯罪分子搭建,犯罪分子可在后台随意设置(控制输赢、设置账户余额等),让被害人误以为确实获利,一步步引导被害人继续入金。被害人见账面“获利”很多想提现时,犯罪嫌疑人谎称账户被冻结、提现需翻倍充值等,让受害人本金和账面“获利”始终无法提现。

  赵明介绍,一旦发现自己被骗,受害人要第一时间报警,将嫌疑人的收款账户、微信、支付宝等告诉警方,以便开展资金追查及止付挽损工作,减少损失;同时将被骗过程中涉及的通讯账号、网站域名、链接等记录、保存好,配合警方开展案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