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杀猪盘”是一种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类型的诈骗活动。“杀猪盘”是诈骗人员自己起的名字,意为放长线“养猪”(锁定的作案对象),养得越久,诈骗得越狠。四川南充市民蒋某身陷“杀猪盘”,损失100多万元。近日,南充警方顺藤摸瓜,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3人,冻结钱款272万,查封、扣押房产、汽车折合人民币800余万元,串并、核破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案件1000余起,涉案金额近亿元。

  百万巨款被轻松骗走

  2019年9月,蒋某在抖音上收到一陌生男子主动发来的信息,蒋某随即加对方为微友并开始聊天。一来二往,两人聊得很欢。

  “我给你推荐一个投资平台,这个平台很赚钱!”陌生男子在微信上告诉蒋谋,还指导蒋某注册进入这个投资平台。

  在陌生男子引导下,10月,蒋某本着试水态度向该平台充值400元,结果盈利180元,并成功提现。

  高额的回报加上微友的游说,蒋谋接下来2个月内,陆续向该平台充值110余万元。从账面上看,盈利近100万元,蒋某喜不自禁,认为自己有贵人相助,时来运转。

  但是,蒋某成功提现3.7万元后,平台客服以各种理由拒绝为其提现。

  11月18日,蒋某思前想后一番,决定向南充市顺庆区公安分局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