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我的爸爸是警察 这是我最骄傲的事

  “爸爸,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见面呀,我想吃你做的回锅肉。”2月初,根据红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阿真能周担任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副组长。刷经寺镇是红原南大门,守好这里,对于全县甚至阿坝牧区的疫情防控都十分重要。执勤、盘查,工作任务繁重。分别2周,儿子难耐思念,给阿真能周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在微信中,阿真能周向儿子许诺,工作忙完第一时间回去看他,给他做他最爱吃的回锅肉。但这一次,他又失约了。3月15日,连续43天战斗在防疫最前线的他,因劳累过度引发疾病,牺牲在派出所备勤室。

  这一个多月以来,开朗、活泼有时还有些顽皮的儿子像是突然长大了。开学后,在学校里,不笑、不说话的他引起了老师的注意,老师也因此找到了班么措,希望家人能多给他一些陪伴。但有些陪伴,却再也无法弥补。

  “我们本来说好,这次开学,一起送儿子来成都的。”为了能让儿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去年下旬,班么措和阿真能周商议后,将儿子送到成都读初中。吃住、接送都是摆在夫妻面前的实际问题。由于阿真能周工作繁忙,儿子住校,大多数时候都是班么措和朋友一起,周六凌晨开车6、7个小时来成都看儿子,周一凌晨3、4点再出发返回红原工作。

  虽然自己陪伴儿子的时间更多,但班么措觉得,儿子还是更黏爸爸一些。“儿子有什么事情都是跟他说,两人经常发些悄悄话。”班么措说,工作再忙,儿子的家长会,阿真能周却从未缺席。每次儿子远远看到穿着警服的阿真能周出现在校园里,总会拉着旁边的同学大声的“炫耀”:“快看,我爸爸来了,我爸爸是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