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照下舌苔 成都医生远程诊断

  佛罗伦萨的森吉卓玛和成都的水美(化名)女士就是小艾口中的爱心人士,正是由于他们的协调,小艾才能够得到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的帮助。

  “听我女儿说佛罗伦萨有很多华人滞留,所以就想帮助他们一下。” 水美说,刚好自己又认识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的温贤敏医生和叶庆医生。在听熟人说起小艾的情况后,自己和女儿意大利的华人邻居森吉卓玛大姐一合计,当即决定建立一个微信群对小艾提供帮助。

  “我是3月13日晚上大概7点左右被我们老院长温贤敏拉到微信群里面的。”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叶庆告诉记者,在进群之前她就听说了小艾的病情。经过简单地的交流以后,她发现病人当时身体比较虚弱,还伴有发烧、咳嗽、腹泻、胸闷、等症状。

  叶庆和温贤敏两位医生商议后,决定采取远程诊断的方式对小艾进行中医治疗。“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尝试了远程视频,但是由于信号问题,效果不是很好。” 叶庆说,后来他们决定让病人用照片照下舌苔,然后根据病人的描述进行诊断。由于意大利的下午刚好是成都的晚上, 所以叶庆和温贤敏就刚好可以在下班后根据病人的描述进行中西医诊断、用药处方建议等以及心理安抚。“从3月份到现在,每天这样的诊断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了。”

  解决诊断问题,如何帮小艾购买中药?“佛罗伦萨当地是没有中药卖的,由于小艾不能出门,我们只能帮她到最近的城市普拉托进行购买。”森吉卓玛告诉记者,在佛罗伦萨封城前自己叫儿子坐火车去。封城后,就请普拉托朋友买好后送到佛罗伦萨的郊区,自己再去拿。“由于当地风俗不允许在街上闲逛,我们像逃难一样,每次拿起10多副中药就往家里面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