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7年到2020年,江口沉银遗址已经完成3次考古发掘,3次水下考古挖掘,每一次都有新的重大发现。透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明末清初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环境鲜活得仿佛就在眼前。

  而“江口沉银”的“财富”故事不仅是历史的“财富”,也是当今的“财富”。历史的长河顺岷江而下,将过去与现在巧妙融合。

  4月2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2019-2020年度考古发掘(以下简称江口沉银第三期考古发掘)成果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底,投资5亿元的江口沉银博物馆就将开建。届时,江口沉银遗址所在的彭山区将以10里岷江做黄金旅游中轴,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天府乐活城,建设环成都文化旅游经济带上新兴的增长极和四川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通报称,按照“高标准、高起点规划筹建江口沉银博物馆”要求,已经明确了选址、规划设计,并形成了方案。

  在选址上,坚持了原址保护原则,着力突出地理环境、整体保护和区域规划3大优势。选址地紧邻遗址核心区,地处岷江、府河两江汇流处的“黄金口岸”,位于神奇的北纬30度。这样考虑,既可以保持文物的原真性、现场感,又能凸显“江口沉银”的神秘感。山、水、馆、遗址在此自然交融,置身其间,仿佛可以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

  同时,选址与正在打造的5A彭祖山景区和省历史文化名镇江口古镇隔江相望,是岷江流域特色文旅经济带和眉山市文旅融合示范园区的重要节点。在这个区域内,还集聚了恒大童世界、中法农业科技园、水郡未来城、中日康养城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未来,博物馆将引领该片区成为岷江黄金旅游水道的崭新文化封面和新兴增长极。而江口沉银博物馆,必将成为最为璀璨的文化名片。

  在规划上,2018年9月,向全球招标规划设计方案。2019年3月,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定法国设计团队的设计方案。该方案强调建筑与自然一体交融,兼顾设计哲理性和地域特点,运用现代建筑语言,体现过去与未来、历史与现代、艺术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同时坚持均衡空间、流线安排、节奏起伏、空间疏密的设计思路,引入考古现场“地址分层”的概念,入口和主要的空间将带来洞穴空间体验,主体建筑会以漂浮在水面的姿态,与周边景观和水系对话。根据规划设计方案,江口沉银博物馆定位为一级馆,规模不低于2.5万平方米,遗址公园面积不少于200亩,总投资不低于5亿元,建设周期约3年,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