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登林)5月1日下午,阿坝州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4月30日08时~5月1日08时,阿坝州多云间晴,西南部(金川县、小金县)、西部(阿坝县、壤塘县)、中部(马尔康市)降阵雨,个别乡镇降中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阿坝县茸安乡(12.1毫米)。今天晚上到2日白天,阿坝州受低值系统东移影响,阴天间多云有小雨或雨夹雪。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5月1日20时-5月2日20时,汶川县、理县、茂县、松潘县等4县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

  阿坝州气象局同时发布防御指南:请上述各县加强对降雨的实时监视;当降雨来临时,有关单位应加强对区域内中小河流水情的巡查,按地质灾害易发区防灾预案加强对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遇较强降雨时,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应及时组织临灾避险,掌握防灾工作主动权,特别是地质灾害极易发生区域,应实时采取避让措施,避免地质灾害发生带来的危害;驾驶人员应提高警惕,注意洪水变化,采取有效的临灾处置措施,确保驾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