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杨艺茂)“五一”假期首日,全省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33.6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277.51万元,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接待群众46901人次。这是记者5月1日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的。

  与往年不同,今年“五一”假期,全省679个A级旅游景区有619个恢复开放。按照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规定,所有开放景区均实行错峰开放、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有序开放。

  游客出游意愿高涨。“智游天府”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显示,截至5月1日16时,除北川羌城旅游区、汶川特别旅游区两大开放性5A级景区外,我省其余11家5A级景区首日接待预约游客量累计超6万人次,其中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接待游客最多,超2万人次。九寨沟、青城后山、乐山大佛、泸沽湖、剑门关等景区首日预约门票均达到上限。九寨沟、平乐古镇、天台山景区等5月2日、3日预约门票告罄。各景区采取优化设置游览线路、检查点前置、宽间距排队、体温检测筛查、“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引导游客安心、安全、安逸游。

  文旅活动有序开展,川人游川短途居多。天气晴好,以生态自然为主的景区受到游客青睐,各具特色的文旅活动吸引游客打卡。假期首日,成都天府绿道“嗨U”五一生活节暨“中和湿地公园”开园活动拉开帷幕,无人机编队在空中不断变换造型吸引游客目光;自贡市大安区团结镇千余亩300多种玫瑰花,为游客塑造流泉飞瀑特色景观;遂宁龙凤古镇开展演奏迎亲曲、花轿队伍表演、媒婆主持等传统民俗表演。川人游川成为普遍现象,剑门关景区接待游客以广元本地短途自驾为主,外地游客主要来自宜宾、自贡、泸州等省内城市;雅安蒙顶山迎来以成都及雅安周边县(区)为主的茶文化爱好者;海螺沟景区首日接待游客中,省内游客占比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