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郭静雯)5月5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五一”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情况信息,全省已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688.9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556.40万元,分别达到去年“五一”期间的50.02%和45.89%,市场恢复步伐加快。

  截至目前,全省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复工率均处于全国前列。其中过半5A级旅游景区和部分重点4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均达到日最大承载量的30%,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等优质旅游景区仍是广大游客出行选择的主要目的地。

  “五一”期间,各地坚持疏堵结合,采取多种措施引导游客从传统景区游向文化体验游、城镇购物游、户外乡村游等产品形式转换,特别是成都郊区游和乡村旅游备受游客青睐,旅游市场呈现出多业态、多产品格局,较好地满足群众的文旅消费需求。

  智慧管理和提前预约成为假期旅游新风尚。

  这次假期,智慧旅游、智游天府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都江堰-青城山、乐山大佛等景区也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加强流量监测和客流疏导,为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提供了保障。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借助大数据手段对景区客流进行实时调控,成效明显。阿坝州提前发布九寨沟景区预约信息,协调公安、应急、交通等部门,采取远端劝导和现场分流相结合的限流措施,将未能预约的游客分流到大草原等开放式景区,没有发生一例游客不能进入景区的投诉。

  全省13家5A级旅游景区,除2家开放式景区外,均开通了门票网络预约渠道,并通过智慧旅游大数据分析发布了预警信息。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大数据”管理平台,3000个摄像头实时传回重点路段、景区入口、核心景点高峰时段游客接待情况,发现风险隐患及时调度处置,避免聚集、拥堵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