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5月7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昨日8时至今日8时,盆地西北部、川西高原降中到大雨,其中绵阳、德阳、广元局部降暴雨,绵阳个别降大暴雨,大于50毫米的有8县66站,大于100毫米的有2县2站,最大为安县晓坝镇齐心村站109.2毫米。

  截至今日8时,全省各主要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昨日,省防汛值班室对10处山洪灾害危险区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抽查。

  专家提醒,暴雨洪水发生后,要积极采取正确应对措施——

  (1)发现重大征兆或已经发生灾害时,尽快将消息传递出去,引起重视,争取控制灾害发展和救援。

  (2)在紧急情况下,头脑冷静,行动快速,果断放弃。暴雨洪水突发性强,陡涨陡落,持续时间短。当发现河道涨水,要迅速撤离,不可麻痹迟疑。汛期河道涨洪时,千万不要强行过河,要耐心等河水退了以后过河,或长距离绕行过河。

  (3)在发生暴雨洪水时,行人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