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全景监控设备后,驾驶员操控可靠性更高。(宜宾新闻网 杨万洪 摄)安装全景监控设备后,驾驶员操控可靠性更高。(宜宾新闻网 杨万洪 摄)

  360°全景环视系统,是通过安装在公交车周围架设能覆盖车辆周边所有视线范围的4个广角摄像头,让驾驶员能清楚查看车辆周边是否存在障碍物并了解障碍物的相对方位与距离。该系统非常直观,可以提高驾驶员对车辆泊入车位或复杂路面驾驶操控性,有效减少刮蹭、碰撞、陷落等事故的发生。

公交车厢顶部安装的监控。(宜宾新闻网 杨万洪 摄)公交车厢顶部安装的监控。(宜宾新闻网 杨万洪 摄)

  “安装了这个全景监控系统,开车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车辆四周的行人、其他车辆和道路情况,与他们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事故的发生。”公交驾驶员罗师傅说。

  公交车行进过程中,车身全景都在驾驶员的视线范围内。(宜宾新闻网 杨万洪 摄)

  据宜宾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和360°行车全景监控系统,是宜宾公交在改革创新和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过程中,凸显科技含量的一项重要措施。宜宾公交公司充分结合车辆动态监控、视频实时监控、公交调度指挥系统等功能,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个环节纳入精细化管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过程管控,补齐生产过程中的管理短板,从而建立完善了事前有预防、事中有监管、事后有处理预警的安全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