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运输事业既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又关乎民生改善,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对于地处成都平原与川西高原过渡地带的雅安来说尤为重要。

  在今年住雅省政协委员的提案中,交通建设发展成为了很多委员不约而同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我市交通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5条高速公路、15条国省干道、5510公里农村公路的公路网,加上铁路建设的加快推进,以及无水港、通用机场建设进入实施阶段,雅安川西交通枢纽的地位日益凸显。但在我市北部,芦山、宝兴两县还并未通高速公路。

  2019年10月,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正式联合印发了《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成雅高速公路扩容(邛崃经芦山至荥经段)项目纳入该规划。该项目路线起于邛崃市孔明乡北侧,与规划的成雅高速公路扩容(天府新区至邛崃段)对接,经邛崃市水口、高何,芦山县龙门、思延,天全县新华、乐英,荥经县兴业、新添,终点设置荥经互通与既有雅西高速公路相接,并设灵关支线与宝兴县连接。

  省政协委员、雅安市文联副主席、天全县作协主席、天全县中医院骨外科主任李纯刚认为,该项目的建成,有助于提升和改善芦山、宝兴、天全三县的交通条件,加快实现雅安“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有利于芦山地震灾区更好地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圈,对密切雅安与成都的联系和主动接受成都平原经济圈的辐射带动至关重要。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路线方案研究。为此,李纯刚建议,加快开展成雅高速公路扩容(邛崃经芦山至荥经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0年开工建设,并与成雅高速公路扩容(天府新区至邛崃段)同步建成通车。

  “经济要发展,交通需先行。”省政协委员、雅安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李亚蓉在提案中提到,近年来旅游业和工业的逐步发展,国省道交通量快速增长,主要国省干线交通量已接近饱和,经常出现拥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道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

  她建议,省级有关部门将S435延长线(起点为汉源境内的G108 线流沙河大桥桥头,经洪福隧道、万里工业园区和九襄甘溪坝工业园区、九襄镇、宜东镇,终点为甘孜州泸定县兴隆镇沈村,与S211线相接,全长125Km)纳入省级路网“十四五”规划,并落实项目资金及时启动汉源至泸定段S435延长线建设,以此促进雅安和甘孜两市(州)、汉源泸定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关于加快建设雅安山地轨道交通的建议”的这份提案中,省政协委员、民建雅安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陈茂瑜提到,我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但因地形限制和生态保护要求,我市大量优质景区交通发展严重滞后。

  富集的旅游资源,如何才能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陈茂瑜建议,加快建设我市山地轨道交通。一方面,将我市龙门山山地度假旅游线、大熊猫生态旅游线以及大峨眉(周公山、瓦屋山、峨眉山)生态文化旅游线,纳入四川省“十四五”山地轨道建设规划;另一方面,按照“重点突出、分步实施”的原则,尽快启动大熊猫生态旅游线雅安市区至碧峰峡段、四姑娘山至达瓦更扎段和大峨眉(周公山、瓦屋山、峨眉山)生态文化旅游线的建设。

  除此之外,建设汉源至甘洛县机场高速公路、将雅(安)马(尔康)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并加快建设、推动成昆高铁(成都经雅安、西昌、攀枝花至昆明线路)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在“十四五”期间适时启动建设等多个建议,也以委员提案的形式提交大会。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