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燕平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2020年5月8日至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召开。在4天的会期里,政协委员们将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为四川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贡献政协力量。省政协委员钟燕平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并结合自身的专业实践,提出了《关于文旅融合下有效发挥新媒体作用 建设以数字文创为载体的矩阵,助力四川文旅联动的建议》。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四川文旅在迎来历史性黄金发展期的同时,又遭遇了这次疫情,那文化如何成为发展旅游的核心动力?旅游如何助力文化的腾飞?或许文化创意、数字科技、网络新媒体三者结合的模式,能够为四川在互联网时代下探寻出一条‘以小见大’的文旅融合之路。”5月8日,钟燕平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表示,“精准抓住新媒体数字文创的切口,也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协助四川文旅市场的逐步复苏。”

  右二:钟燕平

  在提案中,钟燕平就“建设以数字文创为载体的矩阵”提出了四点建议,包括:“抓准突破口,大力发展新媒体数字文创”、“文旅相关单位整合系统内自身优势,建设以新媒体数字文创为载体的‘1+N’文旅联动模式”、“充分发挥社会文化企业和机构的市场优势和灵活性,开发运营高品质数字文创”、“数字文创衍生线下文创产品,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矩阵,实现流量线下转换,品牌、效益双丰收。”

  作为四川观众喜爱的演员,“胖姐”钟燕平在疫情发生之后,也建立了自己的新媒体、自媒体平台。不久前,她还通过公益直播带货的方式,助力四川餐饮。“我一直觉得,新媒体平台和自媒体平台非常有优势,非常利于传播。因为它短小精干,所以可以触碰到社会上每一个细小的角落,是一个很好的对细小情感、细小事件的传播平台。我们四川的旅游资源非常好,其实除了大家知道的天府三九大、峨眉山等等之外,还有很多美丽的乡村、美丽的角落。如果发动新媒体数字平台,整合社会的资源,我们会有更加丰富的旅游新媒体平台。”

  左二:钟燕平

  钟燕平相信,新媒体传播会成为一种常态。“疫情发生以来,云平台的优势很明显,很多艺术家都会在家里创作,然后无障碍地传播自己的情感。大家通过手机就可以很方便地欣赏到很多艺术形式,这将会成为一个常态。我觉得新媒体、自媒体的常态化,会成为文化发展或经济发展的辅助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