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8日电 (杨勇  徐婷婷)德阳什邡市公安局8日举行“侦破一起特大跨省电信诈骗案”新闻通气会,会上表示,在“云剑-2020”和“奋进”系列专项行动期间,什邡公安刑警大队历时半个月,在德阳市公安局相关技术部门及该局情报网监的大力支持下,多警种合成作战,辗转辽宁、河北等2省7个市、县,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董某、李某莹、马某,为受害人追回全额赃款共计98万元。

新闻通气会现场。 什邡市公安局提供新闻通气会现场。 什邡市公安局提供

  2020年4月9日,什邡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受害人报警称,什邡市双盛镇某建材公司内有人被骗98万元。经民警初步了解情况,犯罪嫌疑人盗用该建材有限公司法人廖某的QQ,随即通过QQ骗取公司财务人员信任,财务人员按照犯罪分子要求转款98万元后发现上当受骗。

  由于涉案金额巨大,又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关键时期,专案组随即专题组织相关警种进行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将案情向德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相关技术部门汇报并寻求支持。专案组通过对信息流、资金流和涉案账户系统梳理分析,线上线下同步人员核查,突出一名长期在辽宁省朝阳市和河北省承德市活动的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4月10日至16日期间,什邡市公安局共派遣三批专案组民警前往辽宁省。在辽宁朝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大力协助下,4月14日,按照行动方案,两地民警合力一举将董某抓获并起获赃款16万元。4月16日,犯罪嫌疑人董某被民警押解回四川,同时将查获的16万元赃款带回。在随后的侦查中,专案民警准确迅速出击将李某莹及马某两名嫌疑人同时控制。

  最终,犯罪嫌疑人李某莹及马某均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和赃款藏匿地点,针对已经挥霍的二十余万元赃款,专案民警通过对两人家属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其家属主动将两人挥霍的款项补齐。

  4月22日,犯罪嫌疑人李某莹被专案民警安全押解回四川,82万元赃款也安全带回,犯罪嫌疑人马某因病就地办理取保候审。4月23日,调取证据的2位民警完成后续工作后安全返回。至此,98万元被骗资金全部追回,成功挽回民营企业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李某莹、董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该局采取强制措施,案侦工作及退赃工作正同步进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