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5月10日电 据“四川高速ETC”官微消息,5月6日起,高速恢复收费了。恢复收费后,会有哪些变化?出行需注意什么?还有这些你关注的热点问题,都有了权威答案!

  1、高速公路系统优化升级后,收费站出口能不能显示通行费金额,还会不会发送多条扣费短信?

  这次高速公路系统优化升级后,实现了“四个一”,即“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也就是ETC用户车辆每通行一次高速公路,系统就会根据用户行程生成一张账单,出站时车道显示屏会汇总显示车辆牌照、进出站口名称及全程通行费金额等信息。行程完成后,银行会一次扣取全程通行费,并汇总发送一条扣款短信,不会出现扣费短信分散发送的情况。

  2、ETC通行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为了保障广大车主朋友安全畅行高速公路,有以下五个注意事项需友情提示。

  一是开车上路前要检查ETC装置。重点检查ETC车辆是否正确插入ETC卡,车载OBU标签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可以先拔出OBU中的ETC卡,再正确插入,若OBU发出“嘀”的响声表示正常启动)。若是储值卡,要确保卡上余额充足,避免因余额不足导致通行受阻。

  二是进出收费站一定要减速慢行、专道行驶。ETC车辆要走ETC车道,人工拿卡车辆要走人工车道,不得在收费站前或站内变道穿插。ETC车辆之间要保持车距,不要跟车太近,避免出现自己车辆先被识别,替前方车辆放行“买单”的情况。货车称重时也要保持必要的车距,避免前方有超限超载车辆需要倒退时因空间不足产生拥堵情况,同时也要提醒货车司机朋友一定要规范装载,超限超载车辆不能进入高速公路。

  三是驶入高速公路后一定要规范文明行车。遇到途中龙门架要按照规定车道行驶,不要随意变道、变速,途中也不能随意拔、插ETC卡,否则容易引起标记异常,影响计费成功率。

  四是不要恶意破坏拆卸OBU标签。OBU标签是专车专用,与车辆信息、银行卡信息一一对应,非法拆卸将导致标签失效,无法正常通行。若发现车辆OBU标签有脱落、松动情况,车主需到ETC银行服务网点重新安装激活。

  五是非法营运车辆、恶意欠费、黑名单车辆禁止通行高速公路。现在全省高速公路已建立信用联合惩戒体系,我们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严厉精准打击,并对恶意欠费和黑名单车辆进行信用联合惩戒,极少数在一定时间内将不能通行高速公路。我们倡议大家能够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规范行车,争当四川好司机,展示四川人民良好素质和形象,共同维护高速公路正常通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