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20多周

  她跪地抢救新生儿 

  红星新闻记者从攀枝花市中心医院了解到,今年30岁的张菊是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儿科的一名医生。网上热传的图片拍摄于5月5日傍晚。

  据医院介绍,当天,张菊收治了一名32周的早产儿,患儿出生仅3天,体重只有1.8千克,由于患儿心肺功能还不完善,已经出现全身青紫的缺氧症状,血氧饱和度也只有50%,需要立即行气管插管辅助呼吸。

  由于插管过程中需要医生伏低身体,争取最好的插管视野和角度,怀孕20多周的张菊难以弯腰,为了方便操作,便拿起插管镜跪在地上和护士协作实施抢救。巡视病房的同事陶亚飞看到,并拍下这一幕。

  被同事拍下这一幕

  网友纷纷点赞和转发

  拍下照片的是该院新生儿科护士陶亚飞。“当时看到张菊医生挺着肚子抢救不方便,于是来协助她,看到她跪在地上进行气管插管,我被深深感动了。”陶亚飞说。

  据陶亚飞介绍,照片最初只是发在了同事群里,记录同事们一天的点滴温馨与感动。没想到的是,随后被同事发到朋友圈后,点赞和转发的网友越来越多。

  “向张医生致敬,最美准妈妈!”“揣(怀)着自己的娃抢救别人的娃”……很多网友为张菊跪地救人的行为点赞,“怀着孩子救孩子的样子”着实让人感动和敬佩。

  当事医生:

  只要有利于治疗,都会拼尽全力

  对于在网上走红,张菊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自己没想到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和点赞。据了解,张菊是凉山州盐源县人,2015年开始从事儿科工作。

  张菊说,在孕妈妈这个身份之前,首先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和使命,自己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只要是有利于治疗的,不管做怎样艰难的动作,都会拼尽全力。

  她说,作为一名儿科医生,看到一个个小生命在自己手中绽放光芒,作为准妈妈的她除了欣慰还有感动。目前,这名被抢救的新生儿情况已经稳定,还在观察治疗。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