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魏冯)新年之际,中央提出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5月9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四川将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泸州将和重庆在竹加工、竹文旅等竹产业全产业链上加强合作。”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泸州市林业和竹业局局长杜旭林透露了两地下一步的合作方向。

  杜旭林称,今年年底前,泸州将完成200公里的竹区公路和竹林便道建设,到2022年规划建成800公里竹区公路和竹林便道,覆盖纳溪、叙永、合江和古蔺县。建成后,泸州所有竹资源的利用率将提高至少80%,意味着泸州将有大片竹林资源保障,便于泸州重庆两地在竹建材、竹纤维等竹产品精深加工上深化合作。

  不仅全竹产业链上“关系”更紧密,泸州和重庆还将在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联治协作机制上加深联系。“过去,双方更多是定期开会、互相通报情况,碰上突发情况及时沟通;今后将在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深度合作,联合开展人员培训、比武交流等。”杜旭林举例。

  近年来,泸州和重庆签订深化“泸内荣永”协同发展推进泸(州)—永(川)合作备忘录。上个月,泸州和重庆三地还签署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达成84项年度任务清单,包括45个合作事项、22个合作项目,搭建推动示范区建设,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支撑载体。

  除宜宾三江新区、成都东部新区两个省级新区外,杜旭林也在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中,表达了自己的愿景:希望省上考虑建设省级新区泸东新区、建“渝西—川东南”川渝合作示范区,以推动泸州永川两地同城化发展,与荣昌区、江津区等渝西地区一体化发展,有望成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心两地”建设的重大平台。

  杜旭林认为,泸州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有了重大历史机遇——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

  其次,可以为推动破解成渝地区“中部塌陷”助力。“双城经济圈以成都、重庆作为两大核心都市辐射周边,为避免发展不均衡,得把经济圈‘底部’基础筑厚,以‘多极’支撑‘双极’,双城经济圈带给周边的机遇,泸州等周边城市也要有能力接得住。”

  在杜旭林看来,两地合作基础良好,两地有着“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历史传统和区位优势。还有,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产业互补。“像泸州装备制造基地、现代服务业都发展的不错,重庆永川的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又做得很好,两地产业可互补。”杜旭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