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距离四川古蔺县县城48公里处的古郎洞景区,形成于白垩纪年代,洞内景观丰富,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栩栩如生,一颗石钟乳的成型往往需要上万年甚至几十万年,具有极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

  然而,就是这十分珍贵的石钟乳,依然有人动起了“歪脑筋”,一名游客故意掰断了两根石钟乳,并带回家做观赏件……

  5月12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泸州市古蔺县法院将此案搬到巡回法庭,以案普法,这名游客被判公开道歉,并赔偿景区2500元。

  2019年10月,游客小何在游览古郎洞景区途中,将两颗石钟乳破坏,约长30㎝到40㎝左右,并将较大的一颗扔掉,较小的一颗石钟乳准备带回家做观赏摆件。

  后景区安保人员发现并报警,经警方协调处理未果,原告泸州古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起诉至古蔺法院,要求被告赔偿损失并恢复原状。

  随后,泸州市古蔺县法院将此案搬到巡回法庭,被告主动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赔偿损失2500元,并认错道歉。

  景区负责人表示,石钟乳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其价值无法用金钱衡量,一旦损坏即使运用再先进的科学手段也无法复原。

  而起诉这位游客的目的,并非是要获取赔偿,而是要警示和教育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提醒广大游客,进入景区要树立安全,文明旅游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