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下午,一张关于“四川信托即将被接管,停止所有资金池业务,高管的个人护照全部上缴”的微信聊天截屏在各个信托投资群里传播。5月11日晚间,四川信托官网发布声明:今日,有别有用心者捏造并散播关于“四川信托即将被接管,资金池业务全部停止”等不实信息,严重诋毁公司声誉。同时,四川信托表示,该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一切正常,各项业务均有序开展。对于前述不实言论,四川信托已向有关部门举报,并将根据其对公司造成的损害后果,追究其法律责任。

  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共有10家股东

  四川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在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整顿重组,合并部分优质资产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改制设立的信托公司,于2010年11月28日正式开业。目前,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共有10家股东。持有该公司10%以上(含10%)股份(或出资比例)的股东分别为: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截止目前,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规模逾2000亿元。

  2019年报披露市场变化三大不利因素

  四川信托2019年报披露的市场分析中提到三大不利因素。第一是资管新规的一些影响逐渐显现。二是2019年以来,居民杠杆率增速较快,对房地产贷款和投资的调控进一步强化。受此影响,从2019年2季度末开始,行业房地产信托业务有所下滑。三是公司风险暴露压力加大,但总体可控。随着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回落,盈利水平承压,整个行业面临的风险有所提升。风险资产的规模和项目数量有所回升,但风险总体可控。在加强合规风控的基础上,需要切实加大业务转型和创新力度。

  封面新闻记者 冉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