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熊筱伟

  防疫科研攻关,四川科学家取得了哪些新进展?面对疫情影响,我省推动双创工作会有哪些新政策?……围绕网友关心的话题,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云辉5月13日作客省政府网站,就“培育创新主体 推动双创再上新台阶”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针对疫情,四川正开展16种创新药物和4种仿制药物研发

  人类与病毒斗争的历史一再证明,有效抵抗病毒、且无惧它卷土重来的“终局性”解决方案来源于科技进步。

  科技抗疫,四川做了哪些事?田云辉介绍,我省突出专业性,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四川大学魏于全院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为民院长牵头,共31名专家组成的科技攻关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全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提供决策咨询意见;同时尽快启动相关工作,1月31日即启动第一批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应急项目17项,第二批追加医疗装备、中西医结合等12个科研攻关项目。

  此外省科技厅还先后出台了7项政策措施,并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绿色通道”,支持科研攻关等等。

  多项工作齐头并进,效果如何?田云辉分领域详细介绍了四川“成绩单”——

  在精准检测方面,四川研发的3种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应急审批,4种检测试剂盒获欧盟CE认证,1种检测试剂盒获新加坡HAS认证。相关产品已销往意大利、西班牙、波兰、新加坡等40多个国家;

  临床救治方面,制定了4个新冠肺炎呼吸治疗专家共识,14项全病程管控关键技术方案。建立“新冠肺炎远程会诊系统”,通过远程诊疗、5G诊疗,统筹网上、网下医疗资源、专家资源,实现华西医院、省医院等优势资源与全省94家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及湖北多家医院联网,开展远程救治会诊430例次,在线防护培训28万余人次。华西医院与西门子、四川电信合作,为甘孜州患者开展全国首次远程CT扫描;

  在疫苗研制方面,我省正在开展6种新冠疫苗研发,总体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四川大学研发的疫苗完成动物实验,已纳入国家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支持;

  在药物研发方面,正在开展16种创新药物和4种仿制药物研发;

  在中医药防治方面,总结形成了新冠肺炎病程初期-中期-危重期-恢复期的中医药介入思路和治疗策略。新冠1号、2号、3号等中药制剂经过临床试用治疗效果良好;

  在流行病学方面,利用大数据构建新冠肺炎时空传播网络疫情树林模型、疫情严重程度早期预测模型,形成疫情分析报告46份,构建传播谱系图谱68个,“应该说为疫情防控部署提供了科学参考。”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技术研发成果,可获最多40%研发支出奖励

  面对疫情影响,四川在推进双创工作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田云辉请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何修邦回答了这个问题。

  何修邦介绍,省科技厅已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服务支持科技型企业和科研机构疫情防控期间平稳健康发展的八条措施》等政策,研究制定的《关于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上新台阶的若干措施》正在按程序送审,即将印发出台。

  根据上述政策,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将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按照最高不超过研发支出40%(最高200万元)的标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技术研发成果予以奖励。

  此外,对在疫情防控中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将优先支持其申报科技人才计划项目;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相关租金。对举措得力、确有成效的,在2021年度科技服务业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支持载体创新力度;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等工作便利化,实行网上受理、邮件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