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四川中江县人民医院儿科一病区,2岁8个月大的琪琪(化名)安静地接受着输血治疗。妈妈陈扬已经记不起这是孩子第几次输血。确诊重度地中海贫血后,每过二三十天,琪琪都需要靠输血一次来维持生体机能运转。

  7个月大的妹妹,出生时的脐带血与琪琪HLA配型成功,这意味着可以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让琪琪摆脱每月输血的桎梏。可是,高达30万元的移植费用,让这个普通农村家庭一筹莫展。

↑入院输血治疗的琪琪。↑入院输血治疗的琪琪。

  大女儿出生后确诊重度地中海贫血

  2017年9月,琪琪出生了。这是夫妻俩第一个孩子,自然十分欣喜。但出生40天,陈扬就发现,琪琪跟别的娃娃不一样,“脸色很白,白得偏黄。”陈扬说,因为琪琪出生不久后出现了黄疸,医生建议再观察一下。出了月子,琪琪的脸色不再偏黄,虽然仍不见血色,但夫妻俩以为是有些贫血,也就没多想。

  “她(琪琪)的体重跟同龄人不一样,不怎么长。”陈扬说,每次做儿保的时候发现,琪琪的体重增长缓慢。两三个月了,只比出生时的7.7斤高出几两、1斤多点儿。

  第一次严重异常,是不到5个月大的琪琪突发高烧,血项不好,血红蛋白低,“我们以为是发烧的原因,输了一次血,好些了。”陈扬说,两三个月之后,琪琪又发高烧,又出现血红蛋白低的情况。“反复检查,后来医生问我们有没有遗传疾病,建议娃娃查一下是不是地中海贫血。”

  中江当地医院不能做地中海贫血筛查,血样外送,结果出具后,医院建议他们再带孩子去华西第二医院复查。“(医生)说是重度地中海贫血,直接就说必须要骨髓移植,不可能一直靠输血。”陈扬说,医生告诉他们,严重贫血不仅会导致死亡风险,也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孩子长不大。”

↑琪琪的确诊报告。↑琪琪的确诊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