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英县女子张某某日前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6个月。此前她以“交友”为由,先后20多次找“男友”聂某借了10万余元。但事实上,在与聂某线上“交往”的两年中,她线下跟另一个男人罗某恋爱、结婚、生子。

  直至案发,张某的这场“网恋”,不仅骗过了“男友”聂某,也一直骗着自己的丈夫罗某。大英县人民法院法官王晓荣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因为张某有一个两岁的孩子,加上她与丈夫罗某先后退赔了10万余元,所以张某得以判处缓刑。

  女子线上交友借钱

  线下恋爱结婚生子

  “70后”的张某认识“80后”的聂某,是2015年2月,两人只是互加了好友。网上有聊天,但从未见面。聂某提出交往,张某以年龄差距加大为由,没有答应。

  王晓荣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从庭审中双方交代的细节来看,直到2017年2月,张某找到聂某借钱的时候,两人才见第一次面。这之后,两人开始更频繁的联系,直至2019年2月,两年间,张某以“交往”的名义,骗取聂某某的信任,虚构其做工程缺资金、发不出工资被工人扣留、工人被劳动局扣留、生病住院等事由,累计骗取聂某现金人民币共计10.78376万元。

  王晓荣介绍,张某住在大英县,聂某住在遂宁城区,两人主要以网上交流为主。但最终,在见家长、结婚等现实问题面前,谎言无法继续。张某随后不再露面,并谎称自己手机遗失、微信密码忘记不再与聂某联系。这时候聂某才觉得被骗,随后报警。2019年4月,民警电话联系到张某,后张某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

  几乎在与聂某线上“交往”的同一时间段,线下的张某,开始与现任丈夫罗某恋爱、同居、怀孕、结婚……张某交代,2017年1月,经他人介绍,张某与现任丈夫罗某相识,同年2月,罗某以张某的名义注册了遂宁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经营,并与其同居生活,2018年1月,张某与罗某登记结婚。

  女子因自首和退赔获轻判

  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3年6个月

  案发后,张某的丈夫罗某代其退还聂某现金人民币5.3万元。

  大英检察院将这起案件起诉至法院,张某构成诈骗罪,2020年4月27日,大英县人民法院依照法律相关规定,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3年6个月,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并向被害人退赔经济损失人民币54837.6元。

  判决后,张某的丈夫罗某向聂某退赔了54837.6元的损失。

  王晓荣表示,考虑到张某有主动投案情节,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系自首。同时自愿认罪认罚,且退赔了聂某经济损失,达成退赔协议。以及考虑到张某的家庭情况,有一个需要抚养的2岁的孩子,因此法院判了缓刑。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