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博尔

  5月21日上午,在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院内,乐山市不文明交通行为集中整治启动仪式拉开帷幕。记者从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本次行动将从即日起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在乐山中心城区主要交通路口、交通干道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整治。

  据悉,本次整治行动主要针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等三大主体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包括车行道、人行道机动车乱停乱放、斑马线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窗外抛物等。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包括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走机动车道、乱穿马路、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行人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包括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翻越护栏等。

  “违法行为整治也是为了疏‘堵’”,民警胡溢介绍,本次行动结合“城市缓堵保畅”建立“网格化”城市交通管理勤务机制,将每一条道路、每一个重要路口落实到具体民警、辅警管理。同时,为了鼓励市民参与进来,乐山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市电视台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随手拍”活动,建立市民举报不文明交通行为平台、鼓励市民积极上传不文明交通违法、对市民举报不文明交通违法进行查处和曝光。“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实现道路交通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