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又是一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市江安县夕佳山镇文武社区村党总支书记兼县妇联副主席赵思学早早准备,提交了三份建议。来自基层的她,今年带来的建议仍与乡村发展有关,其中一份建议谈到了村社干部“青黄不接”的问题。“这是推进基层治理绕不开的话题。”赵思学说。

  全国人大代表赵思学

  据赵思学介绍,去年底,宜宾市全面启动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她所在的社区村与周边两个村合并,组建了新的文武社区村。“这样调整的一大好处是资源更集中了,更利于发展产业。”赵思学介绍,目前,文武社区村已做好规划,将连片发展水产养殖和果树种植。村建制调整,另一大变化是干部队伍。目前文武社区村有5名村社干部和两名综合专干,在调整中,干部配置优中选优,能力更强了。

  赵思学同时坦言,虽然干部队伍有优化,但包括文武社区村在内,村社干部“青黄不接”、村两委找不到“接班人”的问题普遍存在,“这也是很多老支书的烦恼”。

  1992年开始在村上工作,转眼28年,赵思学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到我们这个年龄想做的事、能做的事还有很多,但是在电脑网络办公、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不得不承认,年轻人更能干,我们这些老支书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赵思学告诉记者,经过调研,她发现要让年轻人留在村社干,有难度。“待遇是一方面,还有看不到未来。很多年轻人会想以后怎么办?难道一辈子都在村社工作?”

  摄影 何海洋

  5月16日,宜宾市组织的一场考试,让赵思学看到了问题解决的途径——通过考试,宜宾市将从农民工村支书中选拔10名副科级领导干部。

  “这样的举措无疑激发了农民工村支书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赵思学认为,有了好的“出口”,才有吸引更多有能力的年轻人“进入”到村社干部队伍中。她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干部政治激励,扩大选拔的覆盖面,增加选拔渠道,比如事业单位、公务员招考过程中,有针对性地为村社干部设置部分岗位,同时,有别于面向全社会招聘的公务员公开考试,在选拔过程中注重农村基层治理实践操作和工作经验的考察。此外,赵思学建议采取享受政策待遇或转岗等方式,给予优秀的村社老干部施展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平台,让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有激情、有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