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谎称母亲是车辆起火后被烧死的

  事发当晚,资中当地交警赶到现场勘察并处理。保险公司车险查勘员在接到报案后,也赶到了现场。保险公司查勘员的证言称,他在前往现场前和黄某电话沟通以及前往现场时,黄某都称母亲是被烧死的。

  第二天,黄某向平安保险公司报旅游意外险,申请理赔。报案录音证实,他称自己右手受伤,母亲被烧了,没在了。他还称,母亲此前被“抢救”,自己没去医院。然而他不知道的是,保险公司车险查勘员拍了照片后觉得很可疑,保险公司便向交警提出疑点,并要求做尸检。

  黄某在第一次接受交警部门询问时称,车烧起来时母亲醒了,他拿衣服打火时,母亲还一直喊他。母亲在副驾驶位置,脚被烧到,一直在那挣扎。等到他拿到灭火器后,整个车已烧起来,没办法把母亲拉出来。第二次供述时又改称,出事时他感觉母亲手动了,感觉母亲喊了他一声。而他亲笔向交警部门写的材料中载明,母亲是被烧死的。

  直到案件移交至刑警部门后,黄某承认在资中境内发生交通事故前,母亲在车行至夹江境内时便已死亡。为此,检方指控,黄某向交警及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谎称其母亲是因车辆被撞后起火燃烧,导致在车内被烧死,后因保险公司及公安机关发现案件疑点并认真审查,使得黄某的诈骗未得逞。

  犯保险诈骗罪 被判刑6年并处罚金3万元

  后经司法鉴定,陈某系生前患有胰腺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肝脓肿、癌症转移致全身多器官衰竭死亡。四川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药毒物分析鉴定后也作出结论,排除陈某在火场被燃烧及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5月8日,黄某被检方指控犯保险诈骗罪一案在资中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除了指控,检方在出示证据时还认为,保险公司在发短信告知黄某已立案的情况下,黄某没告知保险公司真相,说明他有直接追求或放任保险公司启动理赔程序的主观故意。黄某则辩称自己未实施保险诈骗,他说自己给保险公司打了电话,但他认为保险公司会向警察求证,没尸检结果也不会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