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现场。↑庭审现场。

  法院审理后查明的事实与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基本一致。另查明,2018年5月26日17时20分左右,黄某驾车从峨眉山市返回资阳市安岳县,在途经夹江县时发现其母亲死亡。10多分钟后,黄某将车辆停放在一条小路边,为母亲换了事前准备的寿衣、寿裤。

  针对黄某辩称其未实施保险诈骗的意见,合议庭认为,黄某明知母亲已病亡,并为其穿上寿衣的情况下,仍然向平安保险公司称陈某是因其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车辆燃烧,致使陈某被烧身亡,意图骗取平安个人旅游意外伤害保险50万元和平安附加个人自驾游意外伤害险50万元,其辩称意见与法院查明事实不符,故不予支持。

  法院认为,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谎称其母亲因其自驾车发生交通事故意外死亡,骗取保险金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保险诈骗罪。黄某已着手实施犯罪,由于意志以外原因未能得逞,是犯罪未遂,可从轻或减轻处罚。5月22日,此案在第二次开庭审理后当庭作出一审判决,以黄某犯保险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3万元。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图片为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