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提醒

  “一盔一带”关键时刻能救命

  购买安全头盔时需要多方“考虑”

  “安全带和头盔是‘保命装备’,如不重视,造成的后果往往会很严重。”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骑乘摩托车上路不戴安全头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缺少头盔的保护,头部在受到撞击和跌落时,容易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不系安全带,车辆在出现猛烈撞击后,会对司机及乘客形成极大的冲击,车祸中的死亡概率将大幅增加。安全带的使用有效防止驾、乘人员被抛出车外,也可以对抗撞车时的速度,使驾、乘人员不致与方向盘、仪表板、挡风玻璃等物品发生第2次撞击,提高车内人员生还几率。

  “安全带是每一辆汽车的标准配置,只要驾乘车时系好就行。而摩托车的头盔不一样,这就需要大家仔细选择了。”据该负责人介绍,选择摩托车头盔时,一定要选择正规途径购买口碑较好、质量好的品牌,要仔细查看产品名称、合格证、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认清CCC认证,确保不是“三无”产品,同时还可以通过查看、挤压、敲击的方式进行筛选,并根据头围尺寸购买。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