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田华丹和同事组装呼吸机管道。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图为田华丹和同事组装呼吸机管道。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抗疫故事)“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田华丹:家人支持是我最坚硬的“堡垒”

  中新网成都5月22日电 题:“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田华丹:家人支持是我最坚硬的“堡垒”

  作者 单鹏

  从武汉抗“疫”前线回到宜宾已近2个月,田华丹逐渐找回往日生活和工作的节奏。田华丹是四川省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工作之外,她现在每天最大的幸福就是带着5岁的女儿读书、认字,辅导11岁的儿子完成家庭作业,“之前有50多天不在家,现在要多陪陪孩子们”。

  近日,田华丹家庭被评为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此前入选四川省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支援武汉,是田华丹十几年护士生涯的高光时刻。如今,每当夜深人静时,田华丹会坐在书桌前,拿出笔记本总结自己在武汉期间的工作得失。同样,她不会忘记自己下定决心支援武汉的那个夜晚。

图为田华丹帮助偏瘫患者上厕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图为田华丹帮助偏瘫患者上厕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想去武汉。”今年除夕夜,田华丹把这个想法悄悄告诉正在看“春晚”的家人。田华丹不停地刷着医院工作群的消息,但一边是家人,一边是职责,她的心里“天人交战”。“去吧,我们支持你。”作为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丈夫刘文晶能理解妻子的想法。在他鼓励下,田华丹晚上冒雨前往医院,在她熟悉的护士台写下请战书,按上红红的手印。

  初次递交请战书的田华丹被派往宜宾市珙县驻点,指导当地医务人员防控疫情。不久后,田华丹第二次请战得到批准,入选四川省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接到通知那天,原来一头长发的田华丹剪了短发,活脱脱一个假小子。“我本想剃成光头,但被理发师阻止了,他说不容易长出来。”田华丹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