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长吴旭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吴旭就资阳如何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历史机遇谈了自己的看法。

  人民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资阳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在这次机遇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如何应对其他兄弟市州带来的竞争?

  吴旭: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给唯一直线连接成渝“双核”的资阳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资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发展使命。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当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排头兵”、服务壮大主干做强成都极核的“先行者”、建设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合作的“桥头堡”,在服务推动国省战略中展现资阳担当、扛起资阳责任、贡献资阳力量。一是推进规划体系无缝对接。注重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国、省十四五规划对接,协同配合做好四川重庆“1+N”规划政策体系编制。二是推动产业分工协作配套。加强产业生态共融、功能错位、协作配套,加快发展工业“5+N”、服务业“4+X”、农业“6+3+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10个产业生态圈、18个产业功能区,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三是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配合推进成自宜、成南达万高铁和成渝中线高铁等项目,抓好成资渝高速、成资大道、成资临空大道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7高11轨16快”综合交通网络,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四是推进公共服务便民共享。统筹布局、错位发展、共享协调,加强与成都和重庆有关区县名校合作,深化与省部级医院合作办医,积极创建区域医疗中心和专科医疗基地。五是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全域旅游,串联贯通成渝区域合作旅游线路和四川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巴蜀乡村文化康养旅游目的地。六是推动生态环保联防联治。协同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健全统一的污染联防联治和跨境流域生态治理、环境风险防控信息互通等机制,探索创新协同治理、合作共建、利益补偿等机制,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资阳城市一景。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确定了向东走的发展格局,龙泉简阳成为排头兵。从地缘上讲资阳是最近的,“血缘”也是最近的。资阳如何对接“成都东进”战略,在成德眉资同城化的布局下如何走好自己的路子?

  吴旭: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推动成都向东发展。去年7月,成都作出建设东部新城部署,引领成都城市发展“千年之变”。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授牌成立成都东部新区,明确5个定位,推动“成都东进”全面加力加码。当前,我们正扎实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将梯次实施133个成资同城化重点项目,总投资近43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9.6亿元,一季度已开工项目26个。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成资同城化战略引领,依托成都东部新区和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区两片”,争取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资阳协同区,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共同打造世界级沱江流域绿色发展轴。一是高起点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资阳协同区。积极向成都市和省级有关部门汇报争取,推动将资阳部分区域作为成都东部新区协同区一体规划、统筹建设,争取纳入省“十四五”规划,争取成都东部新区同等发展支持政策,共建高能级平台载体,打造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纽带、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的重要平台。二是协同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推动“一区两片”组团发展、错位发展临空产业,联合编制实施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建设规划、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联动实施产业导入,促进两市协同发展航空临空制造、航空现代服务等产业,错位布局总部经济、临空物流、会展商务等细分产业,构建专业化分工体系,加快建设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三是共建沱江绿色生态文旅走廊。编制沱江发展轴(资阳片区)规划,在城镇空间布局、绿色产业体系、生态价值转化等方面对接协作,同标同网建设沱江污染防治体系,统筹规划、适时启动沱江生态旅游公路和沿岸生态廊道建设,协调布局打造沿线特色小镇,共同建设水景城业人高度和谐统一的城市发展轴。

  资阳市是唯一直连成渝的城市。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