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我们的村是很好的。”第三年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村支部书记余彬,常挂在嘴边的话,依旧是夸家乡美。

  从第一年逢人便说“我们长板村桥真的漂亮”,到第二年迫不及待分享“游客越来越多,每家每户的农家乐爆满”,再到眼下自豪地称赞,给足余彬底气的,正是家乡的实力。

  “尽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村里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还是充满信心。”5月21日,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余彬坦言,只要唱好了乡村旅游的这曲发展之歌,“彝族老乡奔康不是梦。”

  谈变化

  “去年参会提出的期望已经有回应”

  这是一次从冬天盼到夏日的会议,从家里出发到抵达北京,余彬将行程一路记载进了手机,“不光是我盼望,村民们都盼着。”余彬说,大家的盼望是对向好生活的憧憬。

  回想起去年参加全国两会时,余彬曾提出,“希望家乡凉山州可以县县通高速。”一年多过去后,他说自己的期盼已有回应,“现在有好几条经西昌的高速,都在施工中。”

  G7611线昭通(川滇界)至西昌段高速公路,是余彬迫切希望加快动工的一条路。这是攀西经济区便捷沟通相邻省份,打通对外通道的主要经济干线和主要出入口公路通道,也是强化川滇黔三省互联互通的大通道。“有了这条路,‘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目标,更快能抵达。”

  余彬盼望着路网加快推进建设后,为家乡的旅游资源开发,带来更多可能。“是乡村旅游,为我们的村子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自己所在的长板桥村,原本是个寂寂无名的二半山村落,过去村民的主要收入是种土豆、玉米、荞麦等,朝不保夕是常态。2013年以来,通过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兴建彝家新寨等,全村老百姓拓宽了致富路。

  从余彬带头办起第一家农家乐,到如今已经带动起全村兴起60多家农家乐。“但我觉得还不够。”他直言,背靠螺髻后山,长板桥村有优越的自然环境,应该抢抓机遇,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品质,通过特色民宿、餐饮、农副产品、休闲旅游等产品供给,建设成为高质量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谈期盼

  “政府牵头开发旅游资源,村民奔康不是梦”

  “一定是要做好乡村旅游这篇文章的。”余彬有他的坚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已经为我们指明了道路。”

  哪怕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一度让村庄受挫。“从大年初一起,村里所有的农家乐就停业,之前的订餐、住宿全部取消,采购的物资,都只有自家吃。”余彬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春节本是村里的旅游旺季,“营业额至少10多万。”全村的损失有目共睹,但余彬和村民保持着底气,“国家的损失那么大,我们这点又算什么。况且我们用那么短的时间便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

  余彬已经暗暗画下蓝图,要充分发挥家乡自然资源的优势。“水资源丰富,如果能开发消暑、漂流等更多体验类项目,我们村会拥有更多市场。”他甚至悄悄设计好了游览路途、停车场等等。“当然,这些都还只是我的想法而已。如果要做起来,还要依靠政府,对旅游资源进行有效地开发利用。”

  经过这些年带领村民脱贫的不断尝试,余彬有信心,“只要做好乡村旅游这篇文章,彝家老百姓的奔康绝对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