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距离41岁的扎西(化名)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办医院转入华西医院的感染性疾病中心,已经一个月。目前,除了咳嗽咳痰和胸痛,扎西病情稳定。

  今年4月初,感觉身体不适的扎西到华西医院成办医院急诊科就诊,初步排查是社区获得性肺炎,常规治疗却不见好转,呼吸内科、检验科、药剂科反复筛查最终发现,扎西感染的竟然是一种常见于野生动物体内的“东方伊蒙菌”,这种真菌在人体内感染极其罕见,目前国内的医学文献,也仅有3例可查。

  原来,扎西6年前因肾衰竭接受肾脏移植手术,长期服用抗排异的免疫抑制剂,导致免疫能力低,极易感染普通人群不易感染的特殊真菌。

 ↑入院时第一次CT检查报告:右肺下叶斑片影及磨玻璃影,部分实变,多系炎性 ↑入院时第一次CT检查报告:右肺下叶斑片影及磨玻璃影,部分实变,多系炎性

  肾移植6年后因胸痛入院

  普通肺炎治疗不见好转令人生疑

  扎西是4月4日到从西藏昌都到华西医院成办医院急诊科就诊的。6年前,扎西因肾衰竭,接受了肾移植手术,一直在服用抗排异的免疫抑制类药物。

  华西医院成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熊六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扎西表示自己右侧胸部疼痛,没有咳嗽、发烧的情况,初步CT胸片排查,提示是常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收治入院后,按照常规经验性抗感染治疗后,患者胸痛未见缓解。

  4月8日,扎西又接受了纤支镜检查,将纤支镜灌洗液送到检验科进行细菌、真菌的涂片及培养,涂片查见真菌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