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人工

  一次能送18件快递

  据快递中心菜鸟技术人员介绍,每台无人车一次可存放18件快递,在校区行驶一遍约1小时,充电一次可行驶40多公里,送完一次又返回站点继续装货,满足全天需求。这种无接触寄取件方式,可以减少师生与快递员接触的风险,同时也让师生寄取件和快递派单更加便捷。

  “它也和我们一样的上班时间,但是极大节约了人工,真正的无接触寄送,尤其夏天很热,直接送到寝室楼下,同学们接受度也很高。”学校快递中心菜鸟驿站店长刘启东表示,与人相比,它有很大的优点——不知道“累”,“只要有电,就能工作。”

  建筑与环境学院大四学生小欧刚刚从无人车上取下快递,与到站点取件相比,他说:“肯定是这个方便,到驿站还要排队,这个直接送到楼下,更贴心。”

  除了无人车,针对到站取件的同学,川大快递服务中心还推荐实行扫码进站,采取线上身份码自主取件——师生根据取件码找到包裹后,打开菜鸟裹裹调出自己的身份码,将身份码和包裹放在高拍仪下进行扫描认证,核验成功后便可离开。寄件时,大家可以采用手机下单,人脸识别确认身份后,即可一键寄件。

  如此一来,快递站不仅可以对站内人员数据进行实时查看,还能让同学们选择预约取件、错峰取件、好友代取等方式,避开取件高峰,实现“取件可错峰,代取不聚集”。

  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刘成梦 摄影记者 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