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5月23日,2020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正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建言献策。

  封面新闻连线采访到正在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吉狄马加,他首先提到,今年两会,是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的特殊时刻召开,“是中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全世界都非常关注。”这位来自四川大凉山的著名诗人,也透露他此次参会特别会聚焦关注的议题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疫情结束后的经济发展;作为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也透露,中国作协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将会“紧扣脱贫攻坚主题,推动现实题材创作,支持、服务作家深入生活、扎根生活,创作一批能够反映时代特色、体现人民精气神的作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1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完成。吉狄马加感慨说,“我认为,这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实现老百姓福祉,是了不起的成就。在完成这个伟大目标过程中,离不开在脱贫攻坚项目中承担具体任务的人们的付出。他们花费了很大力气,啃下了硬骨头,创造了奇迹。”

  吉狄马加同时还提到,他还非常关注贫困地区乡村文化建设,“物质脱贫之后,精神文化也需要放在重要的位置,比如教育水平、图书阅读,引导村民拥有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

  火热的现实生活,呼唤伟大的艺术作品。吉狄马加说, 在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刻,作为作家、诗人不应该缺位,“ 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是人民群众创造新生活的伟大实践,值得我们用我们的笔,去做艺术的见证。这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非凡的社会实践也给广大的作家、诗人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充分发挥出文学的作用,让文学的力量,得到充分体现,是值得思考的。”

  作为中国作协的相关负责人,吉狄马加介绍说,今年下半年,中国作家协会的重点工作就是,“扶持、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深入到扶贫攻坚第一线之中。在工作机制上, 为作家服务,催生出一批跟脱贫攻坚相关的好作品。”

  吉狄马加认为:“对应我们所处的时代,应该有记录伟大历史事件的文学作品出现,不管是小说、非虚构,还是诗歌。这些作品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能经得出时间的淘洗和历史的检验,真正留得下来。而不是简单的时效性的记录,而要真正发挥文学的功能,让人民的伟大实践定格在卓越作品中,这是我非常期待的。”

  在吉狄马加看来,好的作家总是站在时代前沿,面向生活,揭示生活的本质。中外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品,都深刻地反映了作者所身处的时代和人民的生活。“当然,作家还应该有精湛的技艺。毕竟文学不是简单的口号和概念,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是统一在一起的,没有文学价值的作品,最终将被时间和读者所淘汰。”

  身为一名国际上享有声誉的诗人,吉狄马加创作过《大河——献给黄河》等一批大题材作品,做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他说,“作家面对生活,首先,要勇于拥抱这个时代。让生活激动你,然后发挥出你的创新技艺,努力写出艺术形式创新的作品。否则的话,你思想再深刻,如果你的文本很陈旧,那你的表达就很软弱, 也起不到传播效果,更流传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