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大海)现如今,电商发展迅速网络诈骗也随之而来,通过“退款”、“理赔”等手段骗取受害人的验证码或者通过各种APP让其转账然后将受害者的钱转走等各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近日盐边县公安局就受理了一起“淘宝理赔”诈骗案件。

  5月19日下午,盐边县桐子林镇一位女子到新城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在手机上被诈骗了1万余元。经民警询问了解,该女子姓田,盐边县人,在中午睡觉时接到XX淘宝店铺客服的电话,称其在自己店铺所买的一条价值69元的裤子有质量问题,淘宝店铺客服以“假一赔十”为由要求田某某添加淘宝店铺财务“小芬”为QQ好友,她具体负责理赔业务。

  田某某信以为真,便在半梦半醒中添加了财务“小芬”为好友。之后,“小芬”以QQ语音方式与田某某联系,称在支付宝内操作理赔,让田某某在支付宝界面内找到“理赔”选项,而真实的支付宝界面并没有“理赔”这一选项。

  为了让田某某相信,“小芬”给田某某发了一张有“理赔”选项的虚假支付宝截图,取得田某某信任后,哄骗田某某因信用额度不够才没有“理赔”按钮,她可以帮助田某某提升信用额度。

  在对方的QQ语音提示下,田某某先后在“借呗”及“贝贷”两个APP上共划出11192元到对方账户,在对方还想企图继续行骗的时候,田某某如梦中惊醒,发现不对劲,随即到派出所报警。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防骗指南

  1、客服一般不会主动要求退款

  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网购后都会如期收到商品,电商客服不会主动提出退款要求。所以一旦在网购后收到客服发来的退款要求,无论对方出于何种理由,都一定要提到警惕,因为这很有可能就是一个骗局,第一时间通过电商的官方客服平台进行咨询确认,不要轻信其他方式与你联系的“客服”。

  2、不随便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

  所有电商平台的退货都是有一定流程的,整个流程都应该在该电商平台上完成。所以,不要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退款链接,不要泄露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因为购物网站的退款不会让你输入银行卡、密码等信息。

  盐边县公安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