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介绍“金通工程”样车。欧阳杰 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介绍“金通工程”样车。欧阳杰 摄

  两会召开前,5月10日,“悬崖村”村民走下“天梯”,搬入了新家。“悬崖村”曾经的出行难题,是“蜀道难”的一个缩影。当“悬崖村”成为历史,现在的蜀道还难不难?四川如何应对天险带来的交通运输难题?围绕这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厅厅长罗佳明接受了新京报专访。

  引入社会资本 破解“天险”难题

  新京报:“想致富先修路”,交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环节,四川的地理条件是不是给交通扶贫带来了不少难题?

  罗佳明:四川地处西南腹地,自古就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这是由于四川特殊的地形、地貌、地质条件所决定的,加上气候多变,交通建设条件十分困难。川藏公路修筑过程中,2000多名解放军战士和民工付出了宝贵生命。1964年开建的成昆铁路,也是付出了1公里牺牲1个人的巨大代价。

  大家都说“蜀道难”,其实“蜀道难”难的不仅仅是出川交通,还有川内交通。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建设向盆周山区延伸,工程建设难度不断增大,以桥隧比为例,1995年通车的成渝高速公路,桥隧比为5%;2008年通车的西攀高速公路,桥隧比为35%;2012年通车的雅西高速公路,桥隧比为55%;2018年通车的雅康高速公路,桥隧比为82%;正在建设的沿江高速公路,桥隧比已突破90%。

  新京报:也就是说,桥梁和隧道占总里程的比例越来越大,工程难度越来越高?

  罗佳明:确实如此。我们遇到的挑战,一个比一个艰巨。比如被称为“川藏第一险”的雀儿山,以前过往司机有“冬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的说法,形容老盘山公路的艰险。国道317线为了翻越这座山,让过往司机不用再走老盘山公路,就在海拔4370米的高山上,打了一个7079米长的隧道,这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特长公路隧道,建成后,车辆通过雀儿山区的时间由2小时缩短为10分钟。

  还有2018年12月31日全线通车的雅康高速公路,项目地处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快速攀升区域,建设面临“五个极其”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地形条件极其复杂,为典型的V字形大峡谷;地质条件极其复杂,需要穿越高烈度地震区域的多条区域大断裂带;气候条件极其恶劣,途经不同的气候垂直分布带;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紧邻大熊猫栖息地自然保护区,途经省级珍稀鱼类保护区;工程建设极其困难,全线桥隧比高达82%,隧道群长达50公里,是当时国内在建高速公路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