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振宇)装修新房子时误敲承重墙、精装房用了啥材料不知情、多年后翻新不知水电管线预埋位置……在购买商品住房后,不少消费者都遇到了这样的尴尬。

  “如果购房时,就能够获得一份规范有效的房屋使用说明书,就可以减少一些尴尬或纠纷,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能够得到保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冯远带来一份事关千家万户利益名为《关于加强执行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的建议》提案,为广大群众、广大消费者发声。

  消费者不知房屋性能 带来权益纠纷和安全隐患

  今年初发生的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件,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

  “普通的楼房变成酒店,改变了房屋最初的设计、建造用途,是违规改建。这次重大事故给规范使用房屋敲响了警钟。”冯远说,其实很多普通购房者因不了解房屋技术性能,在使用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麻烦。

  她举例说,比如有的业主因为没有拿到详实的建筑平面图,在装修时错误地将承重墙拆了;有的在房屋内修建水池或放置重物,却超出了楼板的单位荷载,随时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当前,很多购买精装房的业主,对开发商在装修时使用材料的性能、寿命和维护要求等毫不知情,带来的纠纷不胜枚举。此外,二手房的新业主在翻新房屋时,因为没有相关材料,对多年前埋设的水电管线布局一无所知,给装修带来很大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