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很想去看看哥哥的墓,在哥哥墓前祭拜。”5月18日,家住名山区黑竹镇廖场村黄堰滩街27号的郑荣军说,时隔40年,他终于确定,哥哥安葬在拉萨烈士陵园。

  前不久,“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发布一条寻找四川省名山县(今雅安市名山区)廖坊公社郑荣斌烈士亲人的信息。本报记者获悉后,根据这一信息展开寻访,在名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黑竹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李俊刚的帮助下,找到了郑荣斌烈士同胞弟弟郑荣军,倾听了这个家庭的故事。

郑荣军夫妇展示哥哥郑荣斌的因公牺牲证明书郑荣军夫妇展示哥哥郑荣斌的因公牺牲证明书

  记者寻访:

  多方核实找到牺牲军人家人

  在寻访郑荣斌亲人的过程中,由于“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发布的郑荣斌信息中,“廖坊公社”这一信息存疑,给寻访带来了一定难度。

  针对这一信息,记者经多方查证核实,名山区并没有“廖坊公社”,过去仅有廖场公社,后改为廖场乡,现廖场乡已合并到黑竹镇,原廖场乡已是廖场村。至于郑荣斌是不是廖场人,随着寻找范围的缩小,答案很快揭晓。

  在了解到黑竹镇设有退役军人服务站后,记者立即致电咨询该服务站站长李俊刚。李俊刚告知记者,他在此前已得知此信息,打听到郑荣斌的亲人仍住在廖场,但因工作繁忙,还没来得及做进一步的核实。

  5月18日,记者来到名山区黑竹镇政府驻地找到李俊刚,并从廖场村党支部书记处得知郑荣斌同胞弟弟郑荣军的电话,与郑荣军取得联系。

  “郑荣斌是你的什么人?”

  “他是我的亲二哥。”5月18日中午,在李俊刚带领下,记者来到黑竹镇廖场村黄堰滩街27号(原廖场乡万坝村1组)找到郑荣军。郑荣军一边讲述郑荣斌的故事,一边叫妻子刘运秀到老屋拿来相关证明。

  “这是家里留存的有关哥哥的唯一东西了。”刘运秀从一个塑料袋里拿出一张精心保管的证明,记者看到,上面写着《革命军人因公牺牲证明书》,该证明书清楚地写明郑荣斌相关信息。

  证明书分为两面,正面盖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公章,背面盖有中国人民解放军56101部队政治处公章和名山县人民政府公章。

  证书正面文字显示:郑荣斌同志于1980年6月5日,在西藏隆子县执行运输任务中,不幸因公牺牲,特向各位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望化悲痛为力量,为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而努力奋斗。

  证明书背面文字显示:郑荣斌,曾用名郑荣贵,1958年10月出生,1977年元月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56101部队79分队战士,连队嘉奖4次;安葬地点在西藏拉萨市西郊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