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巴中市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守护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图为蓝天白云下的城市美景。 刘宝龙 摄(视觉四川 资料图片)  近年来,巴中市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守护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图为蓝天白云下的城市美景。 刘宝龙 摄(视觉四川 资料图片)
绵阳加强水资源保护,优美的三江湖已成为当地对外的一张名片。 王勇 摄(视觉四川)绵阳加强水资源保护,优美的三江湖已成为当地对外的一张名片。 王勇 摄(视觉四川)

  ●两种意识:

  强化“主动意识”和“基层意识”,加强与市州和省直部门沟通协调、支持协作,主动下沉服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难题

  ●六大举措:

  提出国省重点项目环评试行“预审制”、白酒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局部下放等六大举措,进一步压缩省级审批时间

  ●两张清单:

  至9月底,实行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张“正面清单”,对10大类30小类行业项目豁免环评手续办理,部分诚信企业原则上不开展现场执法检查

  “感谢你们的‘金点子’,为我们节约了100万元。”近日,威立雅三瓦窑热电(成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专程来到成都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送上锦旗,对我省生态环境部门主动服务企业表示感谢。

  “基层面临的困难比较多,我们不能只提要求不想办法,不能只问责不指导。”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波表示,今年将着力强化“主动意识”和“基层意识”,加强与市州和省直部门沟通协调、支持协作,主动下沉服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难题,在纵横联动中推进大环保格局。□本报记者 殷鹏

  A

  送点子

  一个个金点子,帮基层解决“老大难”

  位于乐山的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一个减排技改项目遇到了难题——因噪音安全防护距离划定不达标,迟迟未能拿到环评批复。

  “如果机械地套用国家标准,防护距离必须达到300米,要搬迁271户住户,等于要把小区一半的人搬走,实际落地很难执行,一两个月都没有进展。”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岭告诉记者。

  转机出现在今年2月底。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带队到乐山现场办公,当场提出解决方案:企业拿出1000多万元提高厂建标准,拆除大噪音源、加装隔音垫等,使得厂区达到居住区声环境功能标准。

  “这一提议得到企业响应,当场就拍板了。”赵岭说,企业虽然多花了1000多万元,但节省了搬迁费用1亿多元。3月5日,该项目正式拿到环评批复。

  “祝贺郎酒公司上市募投项目通过专家评审。”话音刚落,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刚忍不住鼓起了掌。他说,从环评报告受理到拿到环评批复,仅用14个工作日,远远短于法定6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这么快,完全没有想到。”

  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我省今年2月提出国省重点项目环评试行“预审制”、白酒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局部下放等六大举措,进一步压缩省级审批时间,助力企业复工按下“快进键”。

  4月14日,我省再出新规:即日起至2020年9月底,实行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张“正面清单”,对10大类30小类行业项目豁免环评手续办理,部分诚信企业原则上不开展现场执法检查。还将开展专家轮流定期定向服务,采用现场办公、视频、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为地方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答疑解惑。

  主动送服务上门,送“金点子”到基层,已成常态。

  记者了解到,从年初至今,省生态环境厅几乎每周都有相关领导带领专家组到基层指导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医疗废物处置、环境应急监测等,现场支招。

  在达州,专家组指出该市钢铁、焦化、煤化工等重污染企业集聚,要狠抓工业治污减排,才能不断提升空气质量;在广元,专家组深入企业开展生态环境指导服务,帮助当地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环评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基层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厅里汇总分析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强化环评审批、行政执法、环保督察、环境监督等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为基层想办法、出主意、给政策,特别是要解决他们想解决却一直没能得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