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7日电(杜成) 四川证监局官网27日透露,四川上市公司2019年业绩单近日出炉:129家省内上市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7369.5亿元,收入同比增长14.9%;全省129家上市公司实现利润总额778.3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接近10个百分点。

  据悉,四川去年营收总额超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4家,与去年持平;利润总额超10亿元的有19家,较2018年增加1家。

  五粮液去年最赚钱。 盈利占比近三分之一

  去年,优势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如白酒行业的上市公司实现收入总额达721亿元,利润总额320亿元,同比增长24%和31%。其中,五粮液2019年实现利润总额241.1亿元,占四川辖区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31.0%。

  而农畜行业两家龙头新希望和通威股份实现大幅增长,新希望收入820.5亿元,同比增长18.8%,利润同比增长115.02%至64.3亿元;通威股份收入、利润达到376亿元和31.5亿元,分别增长36.4%和31.4%。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成渝、四川路桥、新华文轩、川投能源、川能动力等5家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19.5%、7.3%的增长。

  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末,四川上市公司总资产达2.04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净资产达6677.9亿元,同比增长9.3%。资产负债率上涨1.2个百分点至67.4%,总体债务杠杆保持平稳。

  受疫情影响明显  酒类农畜行业营收逆势上扬

  今年一季度,四川上市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实现营收1502.7亿元,利润总额227.7亿元,同比下降3.6%和12.0%,下降幅度均低于全国的-7.9%和-24.3%的水平。其中,公路、运输、旅游、百货、机械制造、基础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明显,收入、利润指标均出现大幅下滑。

  整体下滑的同时,酒类、农畜传统优势行业上市公司营收却分别实现6.6%、26.9%的增速。五粮液、新希望、通威股份等龙头公司继续保持产值和利润较快增长,增速领跑全国。

  据了解,重型装备行业的东方电气也实现营收利润的双增长,同比增长4.3%和7.2%;电力、燃气、供水等公用事业的上市公司保持稳定运营,但受非居民单位能源消耗减少,营收总体呈现一定程度下滑。

  此外,农化、农畜、零售连锁服务、公用事业等行业上市公司的稳定经营在疫情期间对全省保基本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川上市公司去年税收和吸纳就业均有增长

  2019年,在税收贡献方面,四川上市公司全年实际纳税546.8亿元,同比增长10.6%,纳税总额占全年四川省税收收入18.9%,较去年提升1.6个百分点。

  在解决就业方面,四川上市公司去年吸纳就业51.8万,较2018年小幅提升1.8万人。

  2019年至2020年一季度,四川15家上市公司通过IPO、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实现股权融资132.9亿元,12家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可转债等方式获得债券融资251.5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改进技术、提升产能、战略性收购,有力促进了自身发展。

  据透露,四川上市公司去年共完成并购22起,涉及上市公司18家,交易金额124.2亿元。其中以横向整合和跨行业并购为目的交易金额达100.3亿元,占比达80.8%,资本市场服务上市公司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作用凸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