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电 (记者 陈曦)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就加快川藏铁路、川藏高速公路建设分别提交联名提案,希望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持续纵深推进川藏大通道建设。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阿坝州政协副主席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等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快推进G0611甘肃省合作市至四川省汶川县高速公路建设的提案》,建议打通国家西北大通道,有效连接并缩短川甘青交界地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距离。

  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委员表示,G0611张(掖)汶(川)高速北起甘肃省张掖市,止于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是G6京藏高速的一条藏区联络线,也是成都到西宁、河西走廊的最快通道,对保障国家社会稳定、生态建设、能源开发、交通发展,促进“大西北”地区民族团结和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尤其是G0611甘肃省合作市至四川省汶川县高速公路的建设,将打通国家西北大通道,有效连接并缩短川甘青交界地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距离,促进沿线旅游产业结构和物流运输能力的提档升级,助推川甘青三省优势资源深度开发,对推进三省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G0611甘肃省合作市至四川省汶川县高速公路,由合作至郎木寺段、郎木寺至川主寺段、川主寺至汶川段三段组成。其中,合作至郎木寺段,全长约156公里,起于甘肃省合作市,止于四川省若尔盖县郎木寺镇(川甘界),现完成工可报告编制并已报审,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郎木寺至川主寺段,全长207公里,起于若尔盖县郎木寺镇(川甘界),止于松潘县川主寺镇,现正在开展前期方案研究工作;川主寺至汶川段,全长183.5公里,起于松潘县川主寺镇,经茂县止于汶川县威州镇,连接映汶、汶马、成阿三条高速,现已完成工可报告编制并已报审,计划2021年开工,计划工期5年。

  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表示,目前,G0611甘肃省合作市至四川省汶川县的三段高速公路已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为切实加快G0611甘肃省合作市至四川省汶川县高速公路建设,有力推动川甘青三省经济、产业、文旅融合发展。他建议:将G0611甘肃省合作至四川省汶川段高速公路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尽早实现开工建设,力争各段同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