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出来了!”5月29日晚上8时许,四川江油因隧道垮塌而失联的3名工人,在经过176小时的救援后,被成功救出。5月30日凌晨零时许,红星新闻记者赶到江油的3家医院,3名工人均在ICU接受治疗,除一名工人全身有多处骨折外,其余两名工人无明显伤痕。医生表示,3名工人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晰,暂时无生命危险。目前,医院已对3人进行全面检查,5月30日早上将进行专家会诊。

  〖事发〗

  隧道垮塌 3人被困

  “22日上午10点左右,我们还听到在放炮,中午时分发生垮塌,有3人没有跑出来,现在还在挖。”5月23日下午,当地一位村民介绍。

  5月23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曾赶到厚坝镇香龙村,村里停放了几辆消防车。在距离事发点近一公里的路口,交警、民兵在路口设卡,禁止非救援车辆和人员驶入。随后,记者在村民指引下,从一条路来到隧道下方。远远望去,隧道位于山腰,下方有大量的沙土。

  现场一位救援人员介绍,事发后,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及时开展了救援。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绵阳市应急管理局等也赶到现场,同时联系广元等地的应急救援队伍前来支援。现场设立了救援指挥部。

  现场一名救援人员介绍,人员被困离洞口十几米的地方。由于洞口较小,断面仍在垮塌,现场救援难度很大,无法使用大型机械,只能用人工挖。

  〖救治〗

  3人住进ICU 均无生命危险

  5月30日凌晨零时许,红星新闻记者赶到位于江油市厚坝镇的江油市第五人民医院。医生介绍,3名工人均转院至江油市,分别在3家不同的医院。随即,红星新闻记者赶到江油的医院。

 ↑工人被送进ICU治疗。 ↑工人被送进ICU治疗。

  在第一家医院,58岁的获救工人被送到ICU治疗,他是3人中伤情最严重的。医生对他的伤情进行处置后,他正在病房休息。

  “他现在情况还是比较稳定,意识比较清醒。主要是外伤造成的骨头损伤。”一名值班医生介绍,该工人颈胸腰等部位有不同程度的骨折,后期需要进行手术处理。此外,他有肺部感染情况。下一步医院将组织相关科室专家对他的病情进行会诊并制定相应诊疗方案。

  在第二家医院住院治疗的工人,也被送进了ICU。该院重症监护室医生介绍,该工人血压、心率是稳定的,神志清醒,现在看双脚蜂窝组织有感染,可能是因为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所致,具体情况要等所有检查结果出来后进行评估。

  另外一名工人曾某某被转到第三家医院治疗。在该医院,医生对其身体进行了系统的检查后,将其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

  “从目前情况看,他的情况比较好,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一名医务人员介绍,曾某某精神状态比较好,虽然被困了几天,但是一直有饮用的水源,没有出现应激性心理障碍。曾某某告诉医务人员,在被困等待救援的过程中,他听到外面有机械施工的声音,知道有救援人员在施救,所以心中没有那么害怕。

  医务人员介绍,检查报告显示,曾某某胸部腹部肺部都正常,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今日(5月30日),医院将组织专家进行会诊,之后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